早知道去年生日许愿就不应该许愿暴富,这下好了。
既没有暴富
还被累成了doge
我现在手上今年年审一共有五个年审项目,要做五份底稿。前段时间有点破防EMO,不仅仅是累的,只是因为事务所降本增效下,每个审计员都像流水线上的耗材,在用自己的生命,制造了一堆很难有实际审计报告使用预期的东西
觉得这个行业烂透了,但又因为曾经真心热爱并喜爱过审计,所以我感到了格外的痛苦。
本科学的会计,大四的时候接触到了审计这门课程,研究生跨考了审计专硕。
学的是怀疑,是独立,是为社会经济撑起一道防线,让普通的最底层的审计报告预期使用者,比如炒股的韭菜了解公司基本运转情况。
但实际上是,因为过多的工作压力导致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
跟朋友开玩笑,写了个研究报告,什么回归分析通通省略,直接得出结论:同一时段内,被审计公司规模越大,被审计公司数量越多,审计质量越低。同一时段内,人力资源成本压缩越低,项目组构成人数越少,审计质量越低。同一时段内,审计师在固定薪酬下,所参与的审计项目数量越多,审计质量越低。
审计质量降低几乎是无法避免的,除去国情导致的大量审计业务堆砌在年关以外,还有社会审计其畸形的,依附于甲方生态还要大谈独立性的可笑境地。最后是事务所资本化后,资本追求经济效益的必然成本压缩。
一切结合起来就行成了现在很好笑的样子。
和闺蜜哭了一天,第二天发烧了,请了一天假,全世界都在给我发消息hh
或许人从学院到社会学到的第一课就是,梦想永远是梦想吧。只是因为曾经爱过,所以格外痛苦。
事物的发展是螺旋上升的,希望审计行业也能够螺旋上升并进步
但我想,我应该也许迟早会另寻出路了
望天下有志者,事竟成。
2026年1月24日
怠惰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