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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不惜身与名,烈火天下倾之二 ...

  •   接下来是仇恨说。

      (以下日文材料选自桑田忠亲的著作《明智光秀》、出自第十三章:本能寺之变)

      信長に酒を強要され、下戸の光秀が断ると「わしの酒が飲めぬか。ならばこれを飲め」と刀を口元に突き付けられた。
      同じく酒席で光秀が目立たぬように中座しかけたところ、「このキンカ頭(禿頭の意)」と満座の中で信長に怒鳴りつけられ、頭を打たれた(キンカ頭とは、「光秀」の「光」の下の部分と「秀」の上の部分を合わせると「禿」となることからの信長なりの洒落という説もある)。
      【信长强行让光秀喝酒,光秀拒绝说自己不会喝酒,信长就生气地把刀伸到光秀的嘴边说:"你不能喝我的酒,那就喝这个吧。】
      【在这个酒席上(光秀被羞辱后)想要中途离席,信长当着众臣之面大声叱责,边打光秀的头边骂他是个秃头,并嘲笑说光秀的光字之下半部分与秀字之上半部分合起来就是个秃的意思。(这里我要辩解一下,秃头的说法流传很久,虽然我不介意光秀的容貌,但依照各种史料来看,此说法仅是信长戏言,并不是史实,看光秀的画像就知道了。】
      丹波八上城に人質として母親を預けて、身の安全を保障した上で降伏させた元八上城主の波多野秀治・秀尚兄弟を、信長が勝手に殺害。激怒した八上城家臣は母親を殺害してしまった。
      【因为在丹波攻略中,光秀为了让投降的波多野兄弟安心,送了自己的母亲去丹波八上城为人质,说服波多野兄弟面见信长。(但信长无视光秀的用心)下令杀害了波多野兄弟,因此愤怒的八上城家臣砍了光秀母亲的脑袋。(而光秀早年丧父,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所有有说法光秀是因此立志为母报仇,而起兵讨伐了信长。)】
      武田家を滅ぼした徳川家康の功を労うため、安土城にて行われた京料理での接待料理を任され、献立から考えて苦労して用意した料理を、「腐っている」と信長に因縁をつけられ捨てられた。京料理独特の薄味にしたため、塩辛い味付けを好む尾張出身の信長の舌には合わなかったとも言われている。この一件により、すぐさま秀吉の援軍に行けと命じられてしまう。
      【武田家灭亡后,为了慰劳立下功劳的德川家康,信长命令光秀在安土城用京都风味的料理招待家康。光秀为此菜单费劲思虑准备好了饭菜,然而信长却说‘(食材)腐烂了’扔掉了食物,也有说法是因为(信长)特意点的京都菜就是这种(清单新鲜的)味道,而信长却出身尾张吃惯了重盐味,所以信长不知道这菜的风味本来就是如此(原意:菜味与信长的舌头不合)。之后(光秀立即被解除招待家康的任务,注:作为外样招待贵宾是很光荣的任务,光秀正因为其博学与精通礼仪而被委任),被信长指派去做秀吉的援军。(注:朝令夕改,随意解除他人的职责后又立即下达新的指令,这在当时的武将看来是很荒唐也很没面子的事情)】
      中国2国(出雲国・石見国)は攻め取った分だけそのまま光秀の領地にしてもいいが、その時は滋賀郡(近江坂本)・丹波国は召し上げにする、と伝えられたこと。
      【(信长命令)光秀去进攻毛利家的出云与石见两国以给光秀做领地,不过,当时光秀的封地滋贺郡(近江坂本城)与丹波国却要被信长没收。】
      武田征伐の際に、信濃の反武田派の豪族が織田軍の元に集結するさまを見て「我々も骨を折った甲斐があった」と光秀が言った所、「お前が何をしたのだ」と信長が激怒し、小姓の森蘭丸に鉄扇で叩かれ恥をかいた。
      【织田家讨伐武田家时,信浓的反武田派豪族与织田全军集结的场合下,(光秀说)‘有我们(这些人)的拼死效力,必能夺取甲斐’,信长听到大怒说‘你到底做了什么(立了什么功劳)’,并(随手)丢了(身边)侍童森兰丸的铁扇击打光秀(指南师范说是被森兰丸打),使光秀在群臣面前出丑。】
      ルイス・フロイスも、信長が光秀を足蹴にした事があると記している。
      【《佛洛伊斯日本史》的记载说光秀被信长当球踢】

      那么这些说法又如何呢?

      这些怨恨说之中,酒席被强灌酒及被嘲笑为秃子之事并不被正史所承认,仅有‘明智军记’有零星记载,《明智军记》作为替光秀翻案的著名书籍,不能视为证据。

      没收领地说也有些牵强,毕竟之后光秀出征时,兵卒大多是丹波众与近江众,可以说实际上光秀仍有近江与丹波的领权,因此信长说要收回他的领地多半是吓唬光秀玩的,用意是激励光秀英勇作战去讨伐毛利(当然很可能因此造成了反效果)

      而光秀的母亲因信长而死这一说法也只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不能作为证据。在各种版本里,有说光秀是以假母当人质送给波多野的,而且以光秀谨慎小心的风格,这一说法也有相当的可能性。不论真假,作为光秀的母亲不被信长悯惜而导致被杀是事实,光秀为此怨恨信长也是理所应当的,可是这并不是直接导致光秀谋反的理由。不过我认为这件事是一个转折点,使得光秀由先前的强忍着性情不合、为知己死的心情,转变为心中怀有怨恨的将领。但是信长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而《佛洛伊斯日本史》的记载,因为是外国人站在客观角度而言,则必有很高的可信度,既然连个外国人都看到信长折辱踢打光秀,那么我们可以认为信长是毫不避讳在外人面前羞辱自家大将的,而在信浓众与全军面前羞辱光秀的说法也应该成立,因此,攻打武田期间,信长的折辱与光秀的背叛应该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并且从时间上来看,也很是合理。(信长1582年3月带兵灭了武田,6月光秀造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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