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60、我有过一个『家』 流浪的人最 ...

  •   我没有名字。
      因为没人要我。
      破旧的贫民窟里——
      弱小是原罪。
      我不记得自己是怎么长大的。
      但我记得怎么和野狗抢食。
      记得自己从大人手里抢东西。
      记得......
      跨不过去的铁栏。
      贫民窟的人都不被允许出去——因为我们太脏太臭了。
      可是......
      什么是干净?
      我看见了外面的世界。
      ——那些人看起来好不一样。
      我们明明那么相似。
      可为什么又如此不同?

      我被盯上了。
      我偷听到了有群人要抓我去卖钱。
      ——我逃了。
      我讨厌这里。
      我想去——
      想去铁栏外的世界。
      想去看看那些人的生活。
      那里......
      会有活下去的地方吗?

      靠着瘦小的身体,我勉强穿过了缝隙。
      我出来了......
      真的出来了......
      明明这么轻易。
      可为什么没有人这样做呢?

      我翻找一个个铁桶。
      我需要食物。
      周围有人在说话——
      「怎么有个孩子在翻垃圾桶?」
      什么是垃圾桶?
      是说这个装着好多吃的的桶子吗?
      「他好脏,是不是附近贫民窟跑出来的?」
      「啊?那要不要让人抓回去?」
      贫民窟?
      好像是我来的地方。
      我听过,只是不太明白那是什么意思。
      但我听懂了——他们也想抓我。
      我得继续逃。
      我学着野狗对他们低吼。
      趁他们害怕时拔腿就跑。

      天亮了。
      又黑了。
      听说这样被称为一天。
      我不知道我在哪里。
      天亮了。
      又黑了。
      ……
      过去几天了呢?
      我躲在了一个漆黑狭小的地方。
      这里不会被发现。
      咕......
      咕咕......
      好饿......
      但没关系。
      我习惯了。
      等等就不饿了。
      滴。
      滴、滴。
      哗啦——
      下雨了。
      太好了。
      有水喝了。

      我好像离开贫民窟很久了。
      我听到这里有很多人天黑了都说『要回家』。
      回家......
      什么是『家』呢?
      好像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
      一个有人等的地方。
      这么看来——
      贫民窟不是我的『家』。
      那『家』在哪里呢?

      日子慢慢地过——
      我懂了。
      外面......也没有『家』......
      没有人要我。
      ……
      好奇怪。
      眼睛湿湿的。

      我找到了一个好大的垃圾桶。
      里面有好多好吃的。
      真好。
      「嗯?」
      ?
      谁?!
      我低吼着,希望可以吓跑对方。
      「你是谁?」
      他的声音好好听。
      好舒服。
      但我不敢放下戒心。
      他没有靠近我,反而蹲了下来。
      我不懂。
      他这样......我只要扑上去就能咬掉他的耳朵。
      「你是肚子饿了吗?」
      他在说什么蠢话。
      我当然饿。
      他看起来白白净净的,一定没有挨饿过吧。
      真讨厌。

      他回到房子里了。
      应该没事了。
      回头——
      垃圾桶倒了,食物被老鼠抢走了。
      看来今天没东西吃了。

      我想走——
      可我突然闻到好香的味道。
      那个人又来了。
      手里拿着一个白白的球。
      「这个给你,别吃垃圾了。」
      吃的?
      他要给我?
      难道有毒?
      可我真的好饿......
      我抢走了。
      塞进了嘴里——
      好烫!
      可......好香!
      咸咸的。
      热热的。
      是肉的味道。
      我又看向了那个人。
      他正笑着看我,「还要吗?」
      他的声音像阳光一样温暖,又像晚风一样轻柔。
      我还是不敢放松——
      求生的本能却还是让我点了头。
      他又拿来好多白球——他说这叫『包子』,让我尽管吃。
      吃饱了......
      肚子好胀......
      他说我这是吃撑了。
      很难受。
      但好满足。
      「你......也是一个人吗?」
      他的问题好突然。
      可我觉得——
      好像可以相信他。

      他带着我进了房子。
      用热热的水冲我。
      他说这叫『洗澡』。
      暖洋洋的。
      好舒服。
      我看着透明的水洒下来,碰到我后又变成黑色。
      这就是『脏』吗?
      他把我放进水里,一点点搓。
      一次又一次。
      我看到了被称为『泡沫』的东西从黑色慢慢变白。
      身体......不黑了......
      那我是不是不脏了?
      如果不脏了,是不是就不会被丢掉?

      他给我穿了新衣服。
      很干净。
      没有破洞。
      还香香的。
      我喜欢这个。
      他抱着我躺在柔软的垫子里。
      好温暖......
      我是不是......
      有『家』了?

      天亮了,那人要走。
      他说要去『学校』。
      我不知道那是什么。
      但我知道他回来时受伤了。
      『学校』......一定是一个坏地方。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天天都去。
      每次回来都脏兮兮的。
      我不想他去。
      他说不行。
      我说我也想去。
      他又不让。
      他说他没事......
      ……讨厌鬼骗人。
      可是我没有办法,只能生闷气。
      讨厌鬼虽然不听话,可对我很好。
      他给我吃饭。
      给我各种东西。
      教我读书说话。
      还会带我出去玩。
      我喜欢这样。
      我喜欢这个『家』。

      可是那天——
      有群人跑进了家里。
      家具被砸了。
      讨厌鬼被人打了。
      那些人说他不要脸。
      说他是杂种。
      说他该死——
      我生气了。
      讨厌鬼明明是最好的人。
      我拿着刀冲上去砍那些人。
      「不行!」
      讨厌鬼在叫我......
      可是来不及了......

      他满身是伤。
      抱着我发抖。
      「怎么办......你会被父亲杀掉的......」
      我不知道『父亲』是谁。
      但我知道讨厌鬼很害怕,害怕那个叫『父亲』的人。
      他说我们得赶紧离开。
      说刚刚死掉的人是他的哥哥。
      我不懂。
      但我好像闯祸了。
      他会不会不要我了?
      ……
      他没有。
      他抱着我往外逃。
      他没有说要去哪里。
      但我不在乎。
      只是紧紧抓住他的衣服。
      只要他在,去哪都好。

      流浪的途中,我们遇到了一名『中介』。
      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底层』的地方。
      我不讨厌这里。
      因为这里有他。
      后来,他成了别人口中的『暴食』。
      我觉得这个称号太难听了。
      他笑着摸我的头:「不好吗?听起来有很多东西可以吃。」
      我看见他的嘴角有血。
      ——原来是舌头上多了一个刺青。
      真丑。
      他也这么觉得。
      可他又说这无可奈何。

      又过了几年——我成了『暴怒』。
      当被按在铁床上时。
      我终于懂了他当时的眼里的无奈。
      针——落下了。
      很疼。
      成了我们抹不掉的印记。

      听说生日是要庆祝的。
      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讨厌鬼快三十岁了。
      最后一次了......
      我想让他也高兴一下。
      让他——
      不要觉得自己的出生是错误。
      我问了点子最多的贪婪,他不会。
      我问了最聪明的怠惰,她也不知道。
      ……
      好难啊......
      可那天,有只老鼠敲响了门。
      他说想邀请讨厌鬼一起庆祝他的生日。
      我心动了——
      或许......他能帮我留下讨厌鬼?
      可讨厌鬼最后还是走了。
      定情那天,我们一起订制了一对红宝石耳钉。
      原本是一人一只的。
      就好像我们是一体的。
      可现在——
      他的那只留在了床头......
      他还是......没有留下......
      或许他早就累了。
      又或许他是不希望我为他再去冒险。
      可讨厌鬼......
      我不怕为你冒险……我怕没有你……
      ……
      我戴上了你的耳钉。
      你感觉到了吗?
      ……
      我没有『家』了......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
作者公告
本文为架空创作,部分内容涉及极端情境、人性黑暗面及价值观冲突,仅作故事表达与议题呈现,与现实无关。 剧情不构成任何现实引导,不提供标准答案,亦不鼓励读者模仿相关情节。 请理性阅读,勿代入现实,并以独立判断能力审视内容。
……(全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