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目录 设置
1、长子女 半生奔命, ...
-
今天下午,我正在整理我的房间。突然,手机屏幕亮了一下,是一条顶着中老年人头像的账号发来的信息。
我往上翻聊天记录,才想起来,这是我补过课的学生的家长。
我给她的女儿补过数学,大概是在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她的女儿也是在一中读书。
她大概记混了我的近况,我说我已经工作,再教也教不好了。她发了一条语音,说女儿上课节奏太快,现在已经上到下学期的内容了,有点跟不上,问我在这个学校里有没有推荐的老师。
我说了几个,把几个老师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都说了个遍。
她又问网课或软件,我忽然想起洋葱学院。
因为毕业和工作,我最近在搬家。从学校附近住了三年的租房,搬到工作地附近。
刚来这间租房时,可谓一波三折。
大一上学期我跟家里说想搬出寝室,只想找个安静地方。
结果我爸来了一句:“我给你钱上大学,不是让你去享受的。”
这句话对不对?对,当然对。
但是我为什么这么印象深刻呢?因为我觉得这句话放在我身上,实在不合适。
我家有两个孩子,我和我的妹妹。
我的妹妹成绩没有我好,初中时我们两个在同一所学校,学校是封闭式的,没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几乎都要住校。
我记得我妹妹当时不肯住校,在学校一哭二闹三上吊,最后家人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接她每天上下学。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妹妹是走读生,我却是住宿生。
我不是抱怨什么,只是想说明我比较懂事。
我跟爸爸说想找个安静地方,说可能和别人合租,找个五百块的地方。
我当时没说清楚,他可能以为我要他出钱。
后来我说这个钱我自己兼职打工出,他才勉强说:“反正我只给你这么多钱。”
为什么会想起洋葱学院?
刚中考完那个暑假,我第一次拥有自己的手机。
当时接触到洋葱学院,觉得网课质量好,也有趣。
我爸爸给我报了一个补习班,当时那个补习班可以试听几节课,而且还没开始收钱。
我在心里一对比,就跟他说,要不我在家看网课吧,不去补习了。他坚决不同意,无论我怎么软磨硬泡。
为什么呢?
洋葱VIP比补习费便宜很多,他不会不知道。
网课是精心制作出来的,不会比在小县城里开盲盒开出来的补习老师差。
我说不放心可以找个人看着我,我不开小差,认真上课,不拿手机玩。
我说了这么多,他不懂吗?不明白吗?
他懂,他绝对明白,他只是怕我太舒服。
跟租房逻辑一样。
他觉得我上网课多舒服啊,手机往那一摆,坐着就学完了。
他觉得上网课风险更高,不肯冒这个风险。
他怕我偷一点点懒,怕我享受到一点好处,生怕我租房住舒服了,万一不好好学习怎么办?不找工作怎么办?
所以他不同意。他就是不同意。
高中时我学得多辛苦啊。高三,几个人挤在一个教室里,周考大小考不断。我讨厌那些油嘴滑舌的老师,讨厌那些满嘴放炮还瞧不起学生的老师。
这些我都可以不在乎。但我的成绩一直在下降,我实在受不住了。我说我不想上课了,我想休息一会儿。三天,就给我三天行不行?
但他们一听到我不想上课,就害怕了。不上课怎么能行?什么三天?你这三天躺舒服了,以后都不想上课了怎么办?
他们就一个劲地逼我,逼我去上课,逼我去上学。我说我就任性一回吧,我妹妹都任性那么多回了,你认识我这么多年,我也就任性这一回。我躺在家里就不动了。
我爸爸被我急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每天早上起来眼睛都是肿的,眼睛下面挂着两条深深的黑眼圈,眼球里面全是红血丝。
我看着他这样,吐出了长长的一口气,闭上了双眼,两条泪痕直接从眼角滑了下去。
我觉得事情真的不必闹到这种地步吧。我真的只是想休息一下。但为什么他们怎么都不信。
硬要逼着我往前走,拉着我往前走,怎么样都要出最大力气把我往前推。
我只能最后喘着一口气爬起来。
全身上下没有一处不疲惫。我累了,我心累,脑子累,我嘴巴也说累了。
但我有什么办法?我他妈真的为了应付他们,也得爬起来。继续学,继续上课,继续背着书包,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假装只是闹了个小脾气,回去重新上课。
所以以后不要说什么父母都是无条件爱着孩子的,都是无私奉献的。
不要说这种话了。他们明明精得要死,精着呢。
他们一个比一个心里清楚,不敢多出一点让自己吃亏的举动,生怕给了我一点点好处,我就会躺着不动,赖着他们。
现在我出来工作了,更深刻地认识到一个问题。小时候他们说好好学习是为了我。
单纯为了我以后能找到好工作,坐在办公室吹空调。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就算我现在坐在工位上吹空调,他们也只会嫌我工作还不够努力。
有人说我想多了,这只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
确实,哪里有那么坏?哪里有压力,我自己都看不清楚。
但他为什么要这么逼我?为什么不逼我妹妹?为什么我就要承受这一切?我连自己的情绪都顾不上,就要先去满足他,被他逼着走。我明明也是一个人。
说到底,就因为我是长女吧。我就应该承担这一切。
但我想休息一下,也不可以吗?
现在上班上到崩溃,我说我不想再待在这里了,我实在是受不了了。
但我发现我没有地方可以去。我还能去哪?我还能去哪?我还能去哪儿啊?我没有地方可以去啊!
我发现上班真的如此崩溃。他们终究还是把我养成了一个只会学习和上班的工具。
我现在成了一个工作狂。只要一不学习,我就觉得有罪;一不工作,我就觉得亏了,没有干正经事。不断地焦虑,寻找意义。
是的,我已经被他们彻底洗脑了。
我现在也开始觉得,做这些都是为我好。为了工作,为了未来,为了我自己。我最好不要停,爬呀爬呀爬。
但又觉得,如果真正为了我自己,我现在最需要的是休息。
也许有一天我死了,躺在棺材里,才能由衷地发出一句:
“真舒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