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11、我也很好奇 最近《 ...
-
最近《拥抱丧尸的吸血鬼》写了快四万字,原本在我心中只有形容词的角色们开始变得立体生动起来。
今天将一些片段发给在前司关系很好的朋友们看,我们有一个小群,我发在了里面。我说感觉自己是个残酷的人,两个主角都有很严重的创伤后遗症,都过得苦苦的,朋友拜托我,我们都已经很艰难了,希望让纸片人收获幸福。
我说,结局一定是幸福的,只是需要一个过程,不幸的人如果突然将幸福送到他们面前,会感到不安恐慌吧。
我想让他们一点点坚定地拥有幸福,要走得每一步都很肯定。
因为这部小说偏群像,出场的人物偏多,有时候我会想,如果他们都是和我一样的普通人,我们都经历着相似的人生节点,如读书毕业工作结婚等等,那么当末日来临时,他们会经历什么呢?他们会活下去?还是成为丧尸?还是会面对一些我根本无法想象的痛苦呢?
其实会写这部作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去年,当时我还是写字楼里的打工人,繁重的工作压得人喘不过来气,当时我非常喜欢问工作搭子(就是现在的朋友)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比如“世界末日来临,你会怎么办?”“写字楼突然被封锁,我们需要在里面求生你会怎么办?”“我们这层突然闯进一群持枪劫匪,你要怎么活下去?”等等,我好奇她回答的同时也对无序的社会状态充满向往,我希望我的生活里能出现一场不可抗力的灾难,把一切都摧毁掉后我再想尽办法活下去。
所以我那时候就想,以后我一定要写一部末日题材的小说。
但那个时候还没有细致到具体要写什么内容,直到今年五月底结束我的独自旅行后,我开始动笔了。
旅行的两个月,给我最大的冲击就是,我那么一个要强又坚强的人,在面对北方一望无际的田野、人烟稀少的村庄时,我感受到了一种非常强烈的孤独与不安全感,我那个时候非常希望自己能待在一个有人声的周遭嘈杂的环境里。
如果周围没有声音,我会有一种被世界抛弃的感觉,这是我在经历这段旅行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
在《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一书里,有这样一段假设:动物原本就是社会性的,其结果便是它们在彼此离散之后感到不舒适,而群居在一起则感到舒适。
而我,也是一个社会性动物,当我离开人类社会,面对空无一人的环境,我感到很难过,我的需求并不过分,我并不是追求身边围绕着多少朋友亲人,我只是希望我在陌生环境内能听到人类的声音,看到人类的存在,即使我们互相不认识。
就是这段经历让我思考,在末世下的普通人,当他们的亲人朋友一个接一个的遭遇不幸而他们还活着时,面对寂静的世界,面对身体无法承受的痛苦,他们该怎么活下去呢?
而如果他们也变成了丧尸并保留人类记忆与思想,他们又该如何接纳新身份呢?
因为环境、身份改变所带来的孤独感,想一想就让我忍不住流下眼泪。
我对朋友说,我记得以前问过你如果末世来了,你会怎么办之类的话题,如果真的末世来临,比起讨论人类的命运,我更好奇作为普通人该怎么活下去,感觉每个末日幸存者都是创伤幸存者,都有自己无法接受消化的痛苦。
她说,所以,幸存的人,也不一定真的幸福。
而我呢,我要做的就是用人与人之间最纯粹朴素的情感将他们链接起来,让他们再次感受到温暖,让他们在这个坏得不能再坏的世界拥有一片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