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HP之你的人生》  第5章

网友:囧囧欲睡 打分:2 [2010-08-05 00:06:31]

我从一年前的高考前夕开始迷上了HP同人,不论是坑填完的,没填完的,太监的,诈尸的,都看了很多。
我不能说我很了解《哈利波特》,因为至今我还有很多疑惑。我曾对斯内普教授的各种行为不理解,直至看到浅的两篇SH同人,我才觉得这里写的才是教授(以至于后来找不到文看,哈哈)。而至最近,进入了浅的群,在浅对教授的理解抒发下,才终于解答了我心中的种种疑惑。我觉得浅对教授的理解是很深的,对<<哈利波特>>这个故事的理解亦此。
这篇评是因为看见别人评论哈利后,整理而发的。(也应评控的浅的要求^-^)
.
.
很多人在文章中都说格兰芬多是鲁莽自大的,我想说,你们从哪里看出格兰芬多的鲁莽自大?
哈利吗?
相反他很自卑,一点都不自大。如果没有周围的人的鼓励,他会陷入低谷。他甚至没有自信去邀请一个女孩子和他一起参加舞会,以至于迟到的邀请让他无法和喜欢的女孩子共舞。
密室事件,只有他听见了别人听不见的声音,三人组查资料,讨论,没有教授相信他,那么哈利怎么去相信教授?他怎么自大了?
鲁莽是有,但他没有尝试求救过吗?他不相信斯内普教授,因为斯内普教授表现出来的就是对他的讨厌,你会相信一个从行为至眼神都在讨厌你的人吗?而麦格教授不相信他们,认为他们只是孩子,孩子总能把鸡毛蒜皮的小事当成是急事。他们找过邓布利多,而邓布利多不在。在紧急的情况下他能不自己跳下密室吗?我相信每个人内心都曾希望自己是个英雄,在没有教授的帮助下,他们只能“鲁莽”的跳下了密室。
.
赫敏吗?
她从来谋定而后动,想好了计策再行动。她是带头展开调查的,无论是一年级魔法石,还是二年级密室(她查出了蛇怪,她随身带了镜子),又或是三年级小天狼星出逃事件,等等,从哪里判断出她鲁莽?
自大?你说一年级她教罗恩使用漂浮咒的那段事吗?这算是自大吗?哈,我也曾比别人聪明而先学会某些知识而教导别人,罗恩自己学不会能怪赫敏自大吗?只是赫敏的表达方式太差,她的语气有些骄傲但不能说她自大吧?
.
罗恩吗?
我不觉得鲁莽的人能够下巫师棋下得那么好。罗恩那不叫自大,叫自恋。(额…罗恩,我不太懂得如何评价他,因为我觉得他实在是太一根筋了…)
我觉得大家太执着于分院帽的歌词,而没有去看清格兰芬多的孩子,他们有各自的性格,有各自的优缺点,而JKR只是把他们呈现出来。
.
.
说到哈利本身,作为《哈利波特》故事的主角,我好像没发现有写原创CP配哈利的。很多人写穿越成哈利,那么我也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是对哈利这个角色的一种控诉,对他这个角色的所作所为不满意。而从很多的评论里看到有说他幼稚无知、没有自己的思想的,我觉得,他的确幼稚无知,但他是有自己的思想的。在我看来,他的幼稚和无知是邓布利多造成的,虽然邓布利多只是想为他创造一个尽量美好的童年。
可是一个非魔法界的小孩,在没有亲人的帮助下(小天狼星一直在被通缉╮(╯▽╰)╭),要通过什么渠道去了解这个世界呢?
他不爱学习,和很多男孩子一样,所以他不怎么去看书。他被养在象牙塔里,他根本不知道伏地魔到底有多厉害,他以为只需要学些简单的咒语就足够了。他不知道对抗不可饶恕咒的方法是学会使用不可饶恕咒,他根本不了解事态的严重。因为邓布利多保护得太好了。
*所以你不能以上帝的视觉去怪罪哈利,哈利只是一个孩子,他的世界是封闭的,其实他是抗拒所谓的\"救世主\"头衔,逃避所谓的\"使命\"而封闭自己的眼耳。*
.
你们曾站在哈利的角度上想过吗?如果你是哈利你会怎么做?你在被“拥护”成“救世主”的情况下你会不会变得自大自傲自以为是呢?哈利并没有自大自傲自以为是,他甚至自卑,同上我所举的例子。
从哈利的表现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对新事物(魔法界)的好奇,对友谊的渴望,对异性的好感,会恼怒,会失去理性,会因为一点赞扬而开心半天。在你11岁收到一件隐形衣的时候,会去思考这有什么阴谋吗?
很多人都说哈利在姨妈家是家养小精灵。
是你们认为照顾一个姐姐(还是妹妹?)的孩子是个理所当然的事情,应该给他最好的。但是一个不听话的男孩子还会不停的制造意想不到的麻烦,你真的拥有这么好的耐心吗?人无完人,他姨妈家人并NICE,但至少供他吃住,而让小孩子做家务真的那么难以饶恕吗?人类的嫉妒心理是很难理解的,佩妮嫉妒莉莉,她恨她的丈夫,而一个完全不像莉莉的孩子,你觉得佩妮会如何?如果你是佩妮你会如何?不是所有人都是圣母,不是所有人都能毫无芥蒂的接受不是自己生的孩子。
(我发现我真的很喜欢用问句...这个..我无法控制自己)
.
很多HP都喜欢黑化邓布利多,说他控制欲很强,BLABLABLA。
他真的操控了所有事情吗?不是的,如果说他时时监视着哈利的话,很多事情没法解释。额,举个例子,如果他时时监视着哈利,那么他会允许哈利和小天狼星碰面,让他在不安全的外界游荡吗?(好吧,如果你假设邓布利多不知道那是小天狼星那就54那半句)
有人说邓布利多把哈利养成毫无思想的武器,那么武器是什么?至少要拥有攻击力吧?邓布利多有让他学习不可饶恕咒吗? 邓布利多给他设置了\"闯关游戏\",虽然我很讨厌这种方式,因为这样可能会让其他学生也面临危险,会伤害其他学生,但他的确让哈利思考了不是吗?他们展开了调查,你怎么能说哈利没有大脑?
.
邓布利多的做法是错的,但在我眼里,他是个老人,慈祥的老人,所以我喜欢他。
邓布利多的做法我认为是过于谨慎,这种谨慎反而害更多人陷入了悲剧。他比其他人了解伏地魔,出于种种他的考虑,他并没有和其他人分享他的资源,仅仅只让他认为别人应该知道的东西,让别人知道。我觉得这是老人的通病,思虑周全,但也因为这种谨慎而丢失了冒险的精神。
邓布利多没有预料到小天狼星的死,没有预料到种种的悲剧,因为他并没有真正的控制。
以上,这是我的想法。
.
.
以上评论并非针对个人,而是自己看了很多HP同人后压在心中的想法,如有反对及指正,欢迎回复拍砖.....

   

[1楼] 网友:打酱油的 [2010-08-05 01:09:55]

LZ+1,找到组织了,校长粉飘过啊~~~~

    [投诉]

[2楼] 网友:栗阿苏 [2010-08-05 11:26:25]

+ 2

    [投诉]

[3楼] 作者回复 [2010-08-05 12:53:58]

么么~~~~偶喜欢老邓,喜欢小哈~~~~偶爱他们~~~

    [投诉]

[4楼] 网友:囧囧欲睡 [2010-08-05 13:38:40]

偶伤心了...偶打那么多字乃都不回多一点...
打滚撒娇~

    [投诉]

[5楼] 作者回复 [2010-08-05 13:43:18]

么么~~~~小睡~~其实偶觉得整部HP总最自大最自傲最自以为是的~~~~
都是斯莱特林~~~叹息~~~~从头到尾都是斯莱特林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因为他们是贵族~~~

    [投诉]

[6楼] 网友:囧囧欲睡 [2010-08-05 15:03:33]

无论怎么分,人都是有区别的,而JKR就写出来了,斯莱特林有最勇敢的人,有自以为是的人,有疯狂的人,有欺软怕硬的人.其他各院也是的

    [投诉]

[7楼] 网友:heihei [2010-08-06 20:48:15]

赞同。。
每次看见那些黑老邓黑罗恩的文就不稀饭~~~
不过我就没有LZ那么好的文笔了。。、
在此膜拜一下~~~

    [投诉]

[8楼] 网友:杰伊斯 [2010-08-07 22:01:43]

同感同感
嘿嘿
俺觉得睡睡评的蛮公正滴
(*^__^*) 嘻嘻

    [投诉]

[9楼] 网友:榭榭 [2010-08-08 16:37:46]

嗯,我记得BG文里面好像有不少追哈利的……不过我也很少看BG啦。
我不喜欢很黑某个人的……嗯,人性是复杂的嘛,看待事物都要有两面性。邓布利多年纪大了可能确实有失当的地方。不过好多黑他的文把他写得惨不忍睹有时候还是NC化……嘛,咱们正常人会可怜精神病人,但是不能体谅一下老人家咩……
不过反正只要不很过分——一篇文里总要有个主场和对立场的嘛——不太过分看过就算了。过分的话直接叉掉。

    [投诉]

[10楼] 网友:榭榭 [2010-08-08 16:41:56]

又及:罗恩同学那是自卑强撑起来的自傲。他其实没什么自信。也会为自己两个铁哥们儿的特别和优秀而焦虑。人谁年纪小的时候没有个脱口伤人的时候呢……话说现在年纪不小的人说话也不见得都很得当呢。话说真的有普通的人受得了教授的毒液咩……换算到现实生活里想一下……朋友也就是笑笑,爱人老这样说话到一个临界点一定会有拍他一顿的冲动……

    [投诉]

[11楼] 网友:榭榭 [2010-08-08 16:58:34]

嗯我是说那种教授说话必然毒液的文……

    [投诉]

[12楼] 网友:囧囧欲睡 [2010-08-08 18:25:33]

惊!有人夸我文笔好耶!害羞...

    [投诉]

[13楼] 网友:囧囧欲睡 [2010-08-08 18:31:11]

因为我是公正的天秤座(严肃状)
.
榭榭我觉得你也可以整理下弄个评耶...
.
看完榭榭的回复,觉得对罗恩又有点豁然开朗了,罗恩是那种很平常的男孩子,嗯嗯,有虚荣心,但很义气.

    [投诉]

[14楼] 网友:sa [2010-08-08 18:40:03]

支持!

    [投诉]

[15楼] 网友:榭榭 [2010-08-08 22:09:00]

长评……好需要毅力……

    [投诉]

[16楼] 网友:囧囧欲睡 [2010-08-08 23:13:52]

还好吧...这篇是我唯一写的顺的长评,哈哈

    [投诉]

[17楼] 网友:bainian119 [2010-08-09 14:58:42]

很公正

    [投诉]

[18楼] 网友:乱、飞樱 [2010-08-09 23:43:42]

觉得挺公正
现在很多文都黑狮院黑老邓
根本就看不下去了
支持LZ

    [投诉]

[19楼] 网友:123 [2010-08-11 02:16:46]

我也很喜欢邓布利多啊。
普通人会喜欢斯莱特林才怪啊。

    [投诉]

[20楼] 网友:qisi-budong [2010-08-11 15:25:08]

其实个人对《HP》中的人没有什么好恶感,
对于哈利总感觉他是个有点自卑又想要别人认同的孩子,正因为是个孩子所以看事情很容易看表面,而邓布利多则是考虑的太多,两人互补嘛。
至于罗恩,个人认为它是个人云亦云的人,听到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从他和哈利的几次误会就看的出啦,其实很多孩子都是这样的。
我到是很喜欢赫敏的。

    [投诉]

[21楼] 网友:Sarrah [2010-08-14 23:39:09]

我同意lz的观点,黑化邓校很莫名其妙,邓校是一个英雄,是反抗黑巫师的领袖,或者他有些方法不对,但是无可否认的是他的能力和思维,伟大的灵魂,换句话问请问我们现在又有几个这样的校长,能为了学生而努力,为了正义甚至不惜牺牲,至于鲁莽,我只想说,没有哪个群体可以用一两个词语概括,斯莱特林的确与有敢与才华,但他们也有很多做法让人觉得不可理解,冷漠无情,至于格兰芬多更是如此,我们不应该为了自己的偏激观点而完全黑化,白化某角色,这是对于作者和原著的亵渎

    [投诉]

[22楼] 网友:青柠 [2010-08-16 09:18:19]

to21楼网友:Sarrah  
我们要是有个邓布利多式校长就该哭了----如果你是鹰院和獾院,会被忽视;如果你是蛇院,那种被孤立被排斥的滋味可不好受;如果你是狮院,但又不是主角,说不定会被锻炼救世主的计划牵连到危险之中.
在那所学校中一直有危害到学生安全的因素存在,并且很多危险还是人为的----你不能保证自己运气好到不碰到被放进学校的巨怪;你也不能保证自己没有好奇心去关三头犬的禁区看看;你不能保证在海格的课上不受伤;你也不能保证狼人教授一定会准时吃药不伤人;蛇怪事件中可怜的被石化的孩子好几个月只能躲在医疗翼可是家长连知情权都没有,学校也没有为此道过歉
--
相比起来,还是我们的学校好啊,我们的学校虽然普通,但它就是个单纯学习的地方,没有政治斗争,没有学院歧视.虽然校长不伟大,但起码校长对学生的安全负责任,我们的学校也不用为了培养救世主而让其它学生陷入危险之中
--
所以,Sarrah要说邓布利多是个好领袖我不反对,但说他是个好校长我不赞同  

    [投诉]

[23楼] 网友:喵喵 [2010-08-16 19:49:02]

其实我喜欢HP里的每一个人……每次看到那些黑话老邓格兰芬多的文,就觉得他们很偏激……膜拜……

    [投诉]

[24楼] 网友:囧囧欲睡 [2010-08-17 01:32:54]

to 青柠
我觉得拉文克劳和赫奇帕奇两个学院并没有被忽视=.=,毕竟小说电影都是以哈利为视角的,格兰芬多的生活我们才会看得比较多,而因为历史的原因对立的斯莱特林学院也出现得比较□繁.
你所说的孤立排斥斯莱特林,我觉得有历史的原因又有个人性格的原因.
历史的原因不解释...大家都知道.不过特别说一下家长的看法特别容易影响小孩.
斯莱特林的孩子大都是贵族,贵族天生就带有一种骄傲,让他们总是格格不入.不是他人排斥他们,而是斯莱特林排斥他人.斯莱特林尊重强者,尊重学者,他们和拉文克劳倒是处于"相敬如宾"的状态吧,嘿嘿

    [投诉]

[25楼] 网友:Sarrah [2010-08-17 14:59:59]

to 青柠,我所说滴邓校是伟大的校长是就于他对于学生的保护和对于霍格沃兹的延续而言,至于拉文克劳,赫奇帕奇,他们并非被忽略,只是由于HP的原著在于重点描绘HP,自然会大篇幅描写格兰芬多,但是我们可以感觉出,校长绝对不会是忽略某一群体的人。至于斯莱特林,我只能说,这群孩子由于家族,出生,种种原因,本身是不能完全用其他学院的交流方式的,换句话说,邓校作为一个伟大的格兰芬多校长,不适应那种利益至上的交流方式也无伤大雅,而且邓校是人,需要的是互相的情感交流,在整个斯莱特林对之不友好的情况下,很难要求邓校对他们有多么关心呵护,只能说尽量保证他们的安全,还有霍格沃兹在小哈入校后处于特殊的历史阶段,能够在V随时可能复活的情况下尽量保证学校的安全,邓校很伟大。至于我们的学校,可能是因为特殊原因吧(笑),我有一个很不负责的校长,而且他极其贪财,所以可能我感觉有点敏感吧(耸肩)

    [投诉]

[26楼] 网友:wmq [2010-08-22 01:44:38]

不得不说老D真的是个伟大的巫师,为了伟大的利益什么都能牺牲,但我还是不喜欢他,可能我最不能原谅的就是,一个学生在他的眼皮底下,长达7年的被欺凌,期间多次重伤住院(医疗室)都没能引起重视,那个学校总共才多少人啊

    [投诉]

[27楼] 网友:Sarrah [2010-08-23 16:18:16]

这个嘛,实在是很难解决的啊,小哈老遭罪根本上怪不到校长,你想啊,如果V不标记他,V会覆灭?小哈会遭这罪?邓校会去没事让小哈受苦?当然,校长的确有责任,一方面,校长不是神,何况神也会犯错,保护不周是他的错误;另一方面,小哈具有特殊性,不是普通巫师,从一开始他就意味众多,这是命运选择的。所谓的救世主计划也不能全怪校长,如果不是这样一个小哈,这个世界会被毁灭,就会有更多的人变成这样。这样说起来,那V岂不是更让人不可饶恕?或许V有很多无奈,但是无论如何,他已经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重罪,加大偏见,扰乱社会,残杀性命,破坏安宁。或许一开始他的确想要造就一个新的世界,但他早已在追求永生的道路上迷失了自己的初衷。没有生命应当被残杀,没有家庭理应被毁灭。众生平等,更不可因什么所谓的血统而分出三六九等,这就是V的错误。校长犯下的错毕竟不多,相比而言,灭绝人性的追求才更让人谴责。试想,假如有一天,一个杀人犯因为自己的悲惨过去杀死你最珍惜你最重视的人,你会因为他的悲惨过去原谅他吗?你会因为有个人想要为大众除害动用一切力量而厌恶他吗?校长所谓的伟大利益在于大众,不在其本身,只此一点就注意让人感动……

    [投诉]

[28楼] 网友: [2010-10-31 19:36:48]

赞同
这种评论才适合顾盼若浅的文

    [投诉]

[29楼] 网友:寒玎 [2011-02-12 20:45:01]

其实很多文中对哈利不满,对罗恩不满,甚至让一点点的嫉妒、难过都能变成巨大的黑暗情绪~其实同样的境遇,不同孩子来经历也是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的,但是大多数孩子都是很难简简单单就变得如一些文里那样丑陋的~毕竟不是人人都会因为生活不满意就心理变态的~
无论是哈利还是罗恩或者赫敏,他们都只是中学生而已,没有什么大经历,是有成年人保护的孩子,怎么可能一下就变得思虑周全,不冒险,不犯错?更何况学校还只教授知识,没有思想品德课,没有安全教育课之类的东西~这些孩子全凭着自己一点点修正自己的行为方式,一点点成长起来成熟起来~
学生和老师的矛盾几乎是天然的,没规定一个有着天敌的孩子就得懂得怎么尊师重教、谨慎自持、努力上进了~读者们对哈利的不原谅是因为他不够聪明不够努力,是因为他还是孩子而不是一个思虑周全的成人。

    [投诉]

[30楼] 作者回复 [2011-02-15 22:44:35]

摸摸睡睡,摸摸楼上的各位,看到乃们对偶这么高的评价,心理都乐开花了~~~刚刚更新完~~~睡觉去了~~大家晚安~~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4-12-23 18:42:54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