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书名作者 高级搜索

首页>《月落长安》  第61章

网友:温叶 打分:2 [2021-01-12 22:48:52]

说一句实话,我很喜欢李世民,他是一个好皇帝,他的那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真的很不错,所以你的某些观点我不是很认同。然而我很喜欢你文章后面的内心独白。确实,写文章最重要的不是迎合读者,也不是获得物质利益,而是抒发感情,表达思想。在这里我简单且浅薄的谈几句我认为你贞观五行劫这一系列五本书的优缺点。首先说一下优点:①你的文章扣人心弦,情节一波三折,很吸引我。比如说《霞客行》中乔知叶取宝的描写,真的很不错。②语言表达很不错,文章的主题很有新意。你曾经多次讲过你要为败寇中的英雄鸣不平,要赞扬他们。这个主题很少有人关注,很新颖。通过你的描写,我也能感到萧铣、窦建德确实是个英雄,但二人有些生不逢时,命运悲惨。然后我想说一下就是我认为的你文章的缺点。下面这些话也许不太好听,但良药苦口利于病,所以你看一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①你一直说你写的是贞观五行劫,但说句实话到最后整套书中并没有明确说这五行都有谁,且金木水火土又分别对应谁,前一个问题我或许勉强知道,但后一个我真的对不上号。而且古代确实很重风水,但现代,尤其是年轻人真的对风水了解的很少。②我前面说过你想为窦建德等败寇英雄鸣不平,这个主题很好,但为什么萧铣、窦建德的后代都是反派,他们罪行累累,他们这些后代子孙如何对得起他们先祖的英名?③莫晓雨、慕子云、季怜月我认为应该算是反派,因为他们都想推翻李世民当皇帝的贞观之治,这无疑会破坏当时百姓的太平生活,那么刘夏凉、白浩晨就是正派,因为他们在维护李世民的统治。但是这些正派他们却不怎么占优势,在李承乾谋反前,我一直担心你把历史改了,让李世民真的被杀死,毕竟当时反派大占上风。而且,乔之叶、艾离是典型的正派人物,但他们都没有完全放下家仇,他们的某些行为亦令人有些微词,虽然他们的举动我能理解,但我希望他们能向张丹枫一样。最后,我希望你能再接再厉,坚持抒发感情,表达思想,写自己的文章,持之以恒的好好写下去。祝你早日写出受欢迎的好文章!

1  

[1楼] 作者回复 [2021-01-13 12:15:47]

不知为什么作者回复不了,只好在这里回复试试了。
非常感谢温叶同学指出我文中的不足。关于五行的介绍确实是我的疏忽。在此补上。
中华传统五行如下:
东方青龙,属木,青,东方阳散以泄而生风,风乃生木。
南方朱雀,属火,朱,南方阳极而生热,热乃生火。
西方白虎,属金,白,西方阴止以收而生燥,燥乃生金。
北方玄武,属水,黑,北方阴极而生寒,寒乃生水。
中宫麒麟,属土,黃,中央为土。
本文的设定其实是分为光五行和暗五行的。
光五行:徐绍风(水),乔知叶(金),艾离(火),莫小雨(木),季怜月(土)。暗五行:黥虎堂主(金),墨凤堂主(火),隐龙堂主(木),玄武堂主(水),影麟堂主(土)。
而在中华传统中五行是分阴阳的,木、火为阳,金、水为阴,土是半阴半阳。所以本文中的人物光五行与暗五行也有重合,比如莫小雨就兼具光、暗两方。当然我这些五行知识都很浅薄,故而对应文中人物也很粗糙,小说而已,就不用太较真了。
再来说说关于萧铣、窦建德的后代都是反派的问题。萧铣和窦建德二人在世时都是与李唐对立的一方军阀。站在李唐的角度来说,他们其实就是反派。这也正是我文章的立意,要为这些败寇英雄鸣不平。在当时李世民围攻洛阳王世充。窦建德驰援王世充,却因李世民偷袭得手被俘。这一役,窦建德有十几万大军,李世民却只用了数千人偷袭得手。窦建德败得莫名其妙,说是千里送人头也不为过。而李渊赦免了罪行累累的王世充,只将他流放,却把仁义的窦建德斩首。为了巩固政权,李渊将王世充的部将招到长安,一举擒杀。随后,他又强征窦建德旧将来长安。窦建德的旧将当然不愿意束手就擒,于是就有了后来的刘黑闼起义。不过这个人虽然骁勇善战,但比窦建德差远了,我就不提他了。综上所述,我文中的窦建德后代会反叛李唐,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最后再来说一下东宫之变。其实想推翻李世民的并不是暗五行这些人,而是李世民的儿子,太子李承乾。莫小雨等暗五行只是想借机破除自身必死的劫命而已。而影麟其实一直是想兵不血刃地达到目的,只是计划被人破坏了。
你说正派人物没能完全放下家仇,行为令人微词。这点我承认。我们在历史书中只学到了李世民的贞观之治,但当我看到唐史中他曾为了巩固皇权诛杀了亲兄弟的十名幼子时,我的世界观坍塌了一角,故而生出写这部书的冲动。人无完人,即使是历史伟人也并非完美之人,所以我书中的所有人物也没有一个是完美的。正派人物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同样反派人物也会有令人为之动容的一面。这样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不是吗?这也是我笔名伊真的由来。我希望我笔下的人物在我创建的世界里是真实的,一如我们的现实世界。虽不完美,但总有令人感动的一瞬。
最后再次感谢温叶同学的鼓励。梁大师的《萍踪侠影》同样感动过少年时代的我。梁大师亦是我遥望的目标之一。我会尽力写出心中所想。

    [投诉]

[2楼] 网友:乱七八糟 [2021-01-13 16:50:28]

历史功绩并不能与人格等同看待。何况贞观之治并不是李世民一个人创造的,乃是大乱之后人心思定的结果,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李世民自己也认可这一点。无论历史功绩多大,玄武门之变的人伦惨剧都不应该被掩盖,这充分体现了政治的阴暗面和政治人物卑鄙的人格。李世民本就是靠造反起家,为什么别人不能反他?也许别人做皇帝也不比他差。现代人难道还需要造神吗?

    [投诉]

[3楼] 网友:乱七八糟 [2021-01-13 16:50:30]

历史功绩并不能与人格等同看待。何况贞观之治并不是李世民一个人创造的,乃是大乱之后人心思定的结果,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李世民自己也认可这一点。无论历史功绩多大,玄武门之变的人伦惨剧都不应该被掩盖,这充分体现了政治的阴暗面和政治人物卑鄙的人格。李世民本就是靠造反起家,为什么别人不能反他?也许别人做皇帝也不比他差。现代人难道还需要造神吗?

    [投诉]

[4楼] 作者回复 [2021-01-14 15:14:35]

乱同学,这句话说得好,历史功绩并不能与人格等同看待。在写此文之前,我其实是困惑的,边写边思考边看书,后来才逐渐明白过来。是我们把那些高尚的人格强加在做出历史功绩的伟人身上,是我们把他们理想化了。过于神化伟人并不利于我们看清历史。当我们能接受历史的阴暗面时,才会发现那些遗落在历史中的人性光辉格外珍贵。

1   [投诉]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最后生成:2024-05-18 03:17:16 反馈 联系我们@晋江文学城
纯属虚构 请勿模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适度阅读 切勿沉迷 合理安排 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