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铭记 打分:0 [2012-06-16 22:44:26]
作为一名资深的潜水党,在开始看文的前十七天中,我依旧验收自己的职责——沉默。可是,此时此刻,我一忍无可忍,也无需再忍。作者同志,你能不能多在句子中加些修饰语吗?! 本来,以第三人称写出来的故事就不如提议人称写的让人容易融入剧情。而这篇文中竟然连句子中的修饰成分都加的偏少。因此这篇文现在的整体感觉有些生硬,简直有种在读简略版本人物传记的感觉。非常好的一个题材,很激动人心的故事,很有英雄气概的人物最终只能停留在平面上,让人无法完全融入作品。 其次,文玉同学的性格实在太苍白了。除了胆小、傲娇就再也没什么了。一部好的作品,主人公的性格应当充实,有血有肉,有极大的优点,也有极大的缺点。不能说一句:“他就是个普通人。”就算完事了。普通人是个什么概念?作者必须要描写啊描写有木有!(其实李十八的性格也不丰满) 再来,有许多东西不应当是一旁白的方式表达的。写作品的目的更不该是在作者有话说的地方写的。这一切依旧是应当融入描写中的。例如,民国时期警察的刁蛮,不讲理,甚至无理取闹,都是可以用外貌,动作,神态,乃至心理活动描写来表现的。但作者却总是用旁白来概括。当作者说一个人物很可恶时 ,读者是感受不出来的。只有当作者说人物怎么可恶时,读者才能深有体会。 最后,我很想对作者说一下,李十八喜欢上文玉那段解释写的含含糊糊的,根本没写清楚原因,更成就不说了。感觉又不要好好写写。毕竟这篇文还是打着耽美的旗号写的。想看剧情的都看够了,最后想看激情的依旧没看到。又及: 忘说了,其实我很喜欢这篇文。题材非常难得,故事背景选的恰到好处。对小人物的刻画也很不错。在穿越文中,不架空的已经非常可贵了,亲又很注重史实,真的非常优秀(笑脸)。
[1楼] 作者回复 [2012-06-16 23:00:53]
修饰语这东西我很艰难的去除了也不想再加进去,说实话吧,那些对我来说就跟注水没什么区别,站起来一个动作写了一千字的描写我已经不想继续了。而且这个文也不需要读者去融入带入,只要做个看客就可以了,就像看电视似的。至于说李十八怎么看上的文玉,有时候喜欢上一个人的话,我想也不是说非要把原因写得清清楚楚的。而且我在作者有话要说里写的是很多人吐槽的,或者说,很多地方我是通过白描写的,还有的那些留白的地方是以后要写到的,只是现在吐槽的太多只好解释一下,而不是用心理活动或者其他的描写来突出。说白了,现在这些,连序言都没完成一半,我也没法继续再多说什么了。而且这篇文也确实是剧情为主,感情戏为辅。
[投诉]
[2楼] 作者回复 [2012-06-16 23:32:32]
说得简单一点吧,那犬养摸了文玉的手之后摸自己的胡子,这就是个细节,这里包含的潜台词就是要约PAO。而这一点,我没法用其他再来描写一遍。本文光能说出话来的配角就几十号,所以这只是一个故事而不是一个让人可以有融入进去感觉的爱情小说。至于心理描写,能不写是就不写,不论是感情还是多大的想法,能通过人物的动作表现就不会去动他的心理,因为他的心理,是他的,我不知道。这篇文,除了没分镜,我基本上是按照半成品的剧本来写的,某些旁白,真的是旁白……
[3楼] 作者回复 [2012-06-16 23:39:44]
比如第一次张老四出现的时候的描写,我想包含的潜台词还是很饱满的。第一次张老四出现,描写外貌有“背着一杆长枪”“肥头大耳”“拖着长音问话”,“还专门走到男主面前去问谁在聚众闹事”,这些。背着长枪——正常的打扮;肥头大耳,就说他本身就挺胖的,平时是作威作福鱼肉乡里的人;“地走到男主面前——其实就是说他故意找茬,早就知道是男主出的问题;拖长音——装13。然后,这个肥头大耳让男主过去,男主没动,他生气了,接着一个“小个子”“急忙”“冲”过来抓住男主带到他面前,说 “这小子是怕了”“ 您看怎么处置”。“小个子”其实不是真的矮小而是低着头弯着腰的那种动作显得人矮小;“急忙”跟“冲”则是说这小个子特别的谄媚;先说“这小子怕了”是说这肥头大耳有能耐、有本事,是拍马屁;让他处置,就是说着肥头大耳有决策能力,身份比小个子高。……于是,我还要怎么去描写,怎么去刻画一个人物的血肉?至于主角,这样的描写就更多了,没法罗列。
[5楼] 网友:铭记 [2012-06-17 13:37:22]
看来,现在咱们之间最大的交流障碍已经不存在于描写问题上了。貌似是对文章的态度……作者说“而且这个文也不需要读者去融入带入,只要做个看客就可以了,就像看电视似的。”但我却不得不承认,如果想读一个故事,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能够融入故事。其他的暂且不说,就先说一下作者说的“跟看电视似的”这个问题好了。看电视的时候,难道作者从来没有过因为电视中人物欢笑而欢笑,因电视中人物悲伤而悲伤,因电视中人物愤怒而愤怒?这就是融入故事的表现。同样,对于一本书来讲,当读者能随着故事中人物的尽情起伏而起伏时,这个故事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故事。而不是说作为一个看客而已。看客是个甚?我们这些读者都算看客,但看客不等于不融入故事。这个概念是不容混淆的。语文老师教导我们:“看书的时候,要将自己融入书的世界,书才算真看了。”当你为一个故事中人物的惊险旅程捏了一把汗时,当你为书中人物的不幸经历而垂泪时,你才是一个真正合格的看客。回归正题。对于这篇文,感觉总是生硬就在于无法感受到人物。不是说描写就是灌水,这是一种完全的误解。描写是把不够饱满的感情写的饱满的过程。一个动作一千来字纯属夸张,我说的仅仅是将该加的修饰语加上,就想作文一样,修饰语是丰满文章的一大要点。我不知道作者写文的目的是否和这有冲突。但是,刻画人物可不是一两处描写就解决的,而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感情串联起来的。不是说第一次出场描写了,第二次就略了的。对于需要刻画的人物,应当多费些笔墨,否则个案绝就是这样,干瘪瘪的,文章没有生气。最后,再说一下感情戏份的问题。不是重点不代表可以略写。任何一个写出的细节都应当是连贯的,否则不连贯就成了一盘散沙,故事就散了。不要说这只是辅助的。人身体中有多少骨头?那一块可以随便省了?没有。同样,文章也是如此。
[6楼] 作者回复 [2012-06-17 13:53:39]
我也说了,这篇文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不是废话也不是浪费,你读的时候并没有读懂而非要要求过多的描写,我没法做到。读一篇文章,要融入进去但是不要代入进去,而且你们语文老师说的确实是对的,但是你融入进去之前要保证自己能读懂每句话的意思。我也解释了,包括很多描写的东西,其潜台词跟包含的内容很多,你不去理解而要我用最明白的方式写出来的话,那这篇文是不可能的。或许你没看我三楼说的话?再说感情戏,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刚开始李十八对文玉是粗声粗气的说话,大嗓门,然后态度转变,在看见他第一次骑马的时候,就会用另一种语气跟神态说话。如果说这都没看出来,我还怎么给你连贯?有很多东西分明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就因为有人看不懂,我才会提出有话要说。还有,本文就是按照半成品剧本写的,对文章的态度也是一样,我要写的是一个整体性的故事,先是抗日,然后才有感情,感情戏在日常行为动作里才能体现出来而不是一定要把一个人提出来让他坐在那里,把脸埋在手里,纠结自己到底是为什么会这样,居然看上了自己一直当成是兄弟的家伙,如果有一天被发现这样的眼前,他还要怎么出现在这个人的面前……有可能,我只会在递东西的时候一个缩手来体现,而这个缩手的动作包含的潜台词就是这样的纠结。而我看电视的时候,即使因为其欢笑,也不是因为我能走进电视里去,走进去的话,我就不是看客,而是俯身主角了。
[7楼] 作者回复 [2012-06-17 14:21:10]
还有,本文就是要看起来糙,文字里面有内容,每句几乎都有潜台词。而任何细腻的描写都会让这篇文失去1932年的时候东北胡子的风格,所以,关于“描写”啊“融入”之类的任何留言我都不会再回复了。我希望,这篇文打开之后,让人觉得看到的就是那个年代的事情,而不是把自己塞入那个年代。我想让看客喜欢的不是主角也不是配角,而是那个年代的为抗战做出努力的一群人,他们之中有土匪有百姓有读书人有女人有小孩还有一些“汉奸”……每一个都是主角,他们是一幅幅壁画,我们站在壁画前,去看那个年代发生的一些事情,而不是我们进去替他们做什么,因为,我们什么都做不了。所以,他们的思想感情跟他们的心理活动,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们做了什么,足够了。
[8楼] 网友:铭记 [2012-06-17 22:37:43]
既然“融入”和“描写”这类话题在讨论下去也没有写过,我也不再提了。但貌似有两个问题还是允许讨论的。第一,看电视的时候,与人物一同欢笑悲伤,这算什么?不是走入时代。这就是传说当中的“看到”。因为某词被和谐掉了,说起来就是这样:哪怕是个旁观者,当我们看到电视中的一切是,也都会因为感受到主角的感情。不是走入时代,而是看到时代。(好吧,某个词不能用好痛苦。)第二,细腻的刻画和1932年东北胡子有关系吗?文不是用第一人称写的,用细腻的语言刻画性格、线条等一概粗糙的胡子貌似没有冲突,所以貌似刻画与胡子粗不粗完全没关系。第三,我们貌似可以和那个时代的人们一同感受时代——儿童的恐惧,迷茫,懵懂。女人少女的痛苦,不安,担惊受怕。读书人的愤怒,伤感,无能为力。成年男子的卡王出一份力,为全家老小担心,进退两难。汉奸的鬼迷心窍,偶尔的良心爆发带来的内疚,哪怕睡梦中都在担心的下地狱……很多东西都是细想一下就能明白的。至于更多,我们的确无从知晓,但这些总是够了的,再多我们也的确不需要了。但是,作者,你并不是历史课本的编者,而是一步货真价实的传奇小说的作者。你的故事中的人物,应当具有你心目中那个时代的人应当具备的。而不是也许会有,可能没有,所以只描述,不去写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幅壁画。将这些不画和在一起,就是一个时代。我们是细品壁画的人,而不是匆匆从壁画面前穿过的过客。我们不去代替他们,我们只是想去了解他们,感受他们。我们不奢求走到他们身边,帮助他们,代替他们,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看客,和他们一同感受他们经历的时代的人。但是,他们身体上的疼痛,最终会同在我们的心中。这就是看客与过客的差别。看客是观者,过客却只是路过。以上,便是所有的可以讨论问题。我在问题中真的一个作者不会回答的词都没提。当然,有些词貌似可以当成进一次看待。当然了,这一切都只顾过是一个过分固执己见的对描写刻画与感染力国文要求的中学生的话,作者不必在意。最后,很抱歉浪费了作者这么多宝贵的休息与奋斗时间用来回复我的疯狂问题。这次作者可以不回复了,因为我得到下周六才能看文了。好了,继续能带更文,等养肥了再来。但我还会再回来的。作者再见,我爱你的文
[9楼] 作者回复 [2012-06-17 22:46:30]
我只能告诉你,细腻的描写与胡子的感觉冲突很大。细腻的描写很简单非常简单,而且有助于拖文,如果没有冲突我会不写吗?我写的那些你全都无视掉了,一个劲儿的咬着要看的东西跟我要写的东西差太多。说白了,我要我的文给人展现的是个故事,也就是类似于故事会里的那种文章的感觉,一看就是民国的文,从语言到描写。我不需要感染你一个人,我只要让这个故事读完之后有人放下书会觉得那件事真实发生过,而不是让他觉得自己就是某个谁。不需要。再重复一次,故事里的人,是他们自己,我不能知道他们想什么,我只能看到他们做什么。而你无法从他们的动作跟行为中读到他们的内心,也不是我的问题。因为我不是纪念馆解说员。而且,如果你是中学生的话,我想阅读理解能做明白吧?
[10楼] 作者回复 [2012-06-17 22:51:53]
而且有一点你说对了,我写的是传奇小说,所以,它不是爱情小说。
[11楼] 网友:铭记 [2012-06-21 13:04:51]
好吧,就讨论遗留问题。首先,我先要解释一下之前说的“融入时代”(现称“好似能看到时代”)与“将自己带入时代”(作者称“把自己当成某个谁”)以及“语文素养差”(在之前被称作“只看,不受感染”)的巨大区别。“好似看到时代”指的是受文的感染,仿佛身临其境,真是看到那个存在,而非道听途说。不是单单“读到”时代,而是真真切切感受到时代(就像作者说的“让这个故事读完之后有人放下书会觉得那件事真实发生过”)“把自己当做谁”指的是入戏太过严重,把自己当成了主角(或配角)以为自己真实存在于故事中。其实,我想说,这也是一种很高的读书境界,很需要语文素养。“语文素养差”可理解为看书不感兴趣,无法被书中内容感染等那么,我想请问作者,什么是不被感染,却仿佛这一切真正发生过?
[12楼] 网友:铭记 [2012-06-21 13:13:41]
第二个值得一说的问题仍是“刻画”(通称“描写”)与书中人物的性格之间的关系首先,这篇文是第三人称,李十八粗不粗和你多不多刻画有甚关系?李十八是李十八,你是你。刻画可以是人物更加细腻,也可以是人物更加粗犷。但是,描写试试主人公成为一个立体形象的必须选择。我说缺少刻画,就是因为书中人物缺少性格,太平白,没有立体感。但我从没听说过描写是人物所应有的形象与最终形象完全偏离。所以,主人公的性格不能算不刻画的理由。再说,什么叫拖剧情?刻画什么时候成了拖剧情的东西?刻画是书中的故事更富有立体感,而拖剧情……就比如,韩剧中的两人对视十秒不说话等剧情……这貌似不是你想脱就能脱出来的。拖剧情是指剧情外的东西描写过多,而正当刻画与拖剧情何干?
[13楼] 网友:铭记 [2012-06-21 13:21:34]
再来讨论个问题。在讨论之前,我们想讲一个笑话放松一下好了。原作者说:“窗帘是蓝色的。”语文老师说:“蓝色代表了作者内心的苦痛与受压迫感”原作者说:“我连真的是蓝的!”潜台词,没必要写太多,写太多,只能让读者:1看不懂 2把每句话都当潜台词作者啊,你又不是高尔基,你生活的时代有没禁止你写什么,你干嘛把话都结成潜台词?高尔基把革命者写成海燕,把统治者写成暴风骤雨,这是迫不得已。你呢?你为什么非写潜台词不可?有什么必要?有什么话不能明说?再来,我的语文阅读虽然不差,但是文章中的词都是需要出题者提示才能找出并加以分析的,再说,我不认我我有必要为了研究潜台词而反复琢磨一句话,否侧很有可能出现上文提到的那个笑话中的问题
[14楼] 作者回复 [2012-06-21 15:30:48]
我想你根本没看懂我的解释就急于把自己的理论摆出来。这样的话也没有说的必要了,我说了,这是传奇小说,讲的是群像,是故事,而不是研究某个情景让人深入。而且你老师的话你也理解反了,这样的理解能力我也不觉得你能读懂这个故事。我说了,这个故事就是讲糙人们的故事,如果你非要研究刻画的话只能去看语句中的那些深刻内涵而不是去纠结如何把那些语句拓展给你看。而正如你说的,你不认为看这个文要去琢磨什么,那么我也不认为我写一篇文要关注到一个完全不想琢磨的人。
[15楼] 网友:铭记 [2012-06-21 22:26:55]
很明显,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值得谈的了。你说你写的是传奇,不是深入一个情节。我又何时让你深入一个情节?我说过无数遍,我只是希望你增加些描写,否者文章感觉不够生动立体。慎入一个情节,一个动作写一千字什么的我从来没有支持过的。再说,哪怕一个动作写一千来字,起码证明你写得出来,但是反过来,不带描写的总做永远只有个轮廓。你要是不承认描写的必要,和不看看海明威的《丧钟为谁而鸣》?只有三天的是,能写出一大厚本书也是一种能力。然后你说,这是故事,是群像。首先,先说明白一个问题:群像是什么?“文学艺术作品中所表现的一群人物的形象。”真是度娘给我的回答。问题就在于,你不描写,怎么表现?你真当自己写出他们的一两个动作,人物形象就出来了?你再不妨去看看郭敬明的《临界·爵迹》,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之类的。表现一群人,不是像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描写完全无法表现人物,我说的是真的(当然,信不信由你)再来,我还是要说,什么叫做你写的是一群粗人的故事,至于我如果想去看内涵,就自己去研究句子?什么叫做你写的是群粗人,描写必须省?要不然,你再去看看《三剑客》《水浒传》《三国演义》等书,都有粗人出场,都有细致入微的描写,反而是形象更加接近实际。好吧,我估计自己推荐的这些书,你若是之前没看过的话,之后也定然不会因为我的推荐而去读。继续,我说过,我不是不认为一篇文不值得好好琢磨,而是觉得你没必要把可以明说的东西都小心翼翼的藏起来,如果有这功夫,还不如多加一些描写为妙(好吧,反正我这是随后一次恢复,什么“描写”“融入”就都直接用了)至于原因,我之前说了,没必要藏着掖着的东西就正大光明的写出来,别更咱们□□搞什么文字狱似的,好想你写句“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就能被诛灭多少族似的好了,就是要说再见的时候了,但是,有一件事我还是想澄清的:首先,我不是什么顽固不化的人,不是你的话我打死都不听。所以,在这里,我为自己纠结大洋的问题向你道歉,但我只是不了解东北那时候的情况,所以才去考据。你既然有证据,那么我承认我错了,并就就自己的言论,及后来还你多大了近半小时字这件事道歉。其次,我们总是平等的吧?你是作者,我是读者。既然是平等的,我们之间讨论的问题又不涉及什么触及对方底线的问题,更没有什么有关道德伦理的偏差问题,那么,你为什么要以这样强硬的口气回复我?只是因为我给你提的建议不不喜欢,甚至厌恶吗?什么叫做“你不认为看这个文要去琢磨什么,那么我也不认为我写一篇文要关注到一个完全不想琢磨的人。”?我只不过是小说的看客,一个把自己的建议提出来的读者,你为什么要用这样的话回复我?你生气了吗?为什么?就是当你用这样的话回复我的时候,我也一句心平气和的回复,为什么你已经生气了?我认为我的话已经很客气了,无法说的再柔和了,但为什么你却生了这么大的气?我很令你讨厌吗?再来,如果你想删我的回复的话,就请尽情的删吧,我已经不在乎了。但是,如果你在回复我的话,请不要再用以上那些令人不快的话语了。我们只是交流,不是吵架。最后,我可能不会再恢复了,我已经厌恶了。也请你尽量不要在回复了。这次的交流已经浪费了我们彼此太多的宝贵时间,我认为在这样掐去也不会有结果了。相反,你再长篇大论回复下去,写文的时间不够用,文越写越少,我就要成为人民公敌了。所以,又在这里给一个注定不会回复你的人写回复,倒不如去想想怎么把文写得更好。以上,便是我的最后一次恢复,我也许会继续看先去,但是,我再也不会回复了,再见,傲娇可爱的作者,预祝你的文写的成功
[16楼] 作者回复 [2012-06-22 02:20:19]
我并没有生气这是一。请不要被害妄想。我想我有写我的故事的权力,你也有评论的权力,并且我并没有删除你的留言这也是事实,如果你恣意YY的话,我只能说果然公主的思维只有公主能够理解。而且不要在我面前举例子,那些书在二十年前我就看过了,这能代表什么?何况我也说了,我是按照半成品剧本或者就是故事会风格写的,你不断要求的是你的想法,但你不能改变我的想。何况,藏着掖着什么的跟我的意思也是违背的,我就是喜欢在字里行间通过人物做过的事情以及人物的动作行为来展现那个时代,而不想用过多的废话去描写太多的东西。或者说,我喜欢单脚站立写这个文。而一千字一个动作的文,那是另一种风格,这篇文里我不打算写。我用的语言愉快与否也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留言正常与否,高贵冷艳一意孤行公主得让我没法解释的,我也只能这样说话了。同样的,你认为你不需要去琢磨潜台词,那么我又何尝认为我需要写那些乱七八糟多余的描写呢?我也说了,那些描写跟我的文冲突,不是一次说了,委婉的解释你不看,正常的说法你非要说是错的,你的脑子里已经认定了这个不肯扭转那我又有什么办法,只能说——大神请上神作。
[17楼] 网友:MOMENT [2012-06-23 13:39:50]
=-=尼玛你们两个的字数拼一块都够一篇论文了。文章的精髓在于他要表达的情感。情感从何而来?从议论抒情上来(这么正经真的大丈夫?)。议论抒情从何而来?从描写上来。2L的“至于心理描写,能不写是就不写,不论是感情还是多大的想法,能通过人物的动作表现就不会去动他的心理,因为他的心理,是他的,我不知道。”真不知道是负责还是不负责。人物的心理的确可以从动作啊语言啊等等一方面表达,但不代表可以没有。要不然全世界的语文老师都要哭了。太隐晦的文字会让人觉得难以理解,从而产生歧义。PS:纯属个人观点,作者观点与我不同的话直接无视就好了。
[18楼] 作者回复 [2012-07-22 21:23:17]
LS的观点与我不同为什么不直接无视掉这楼呢?真受不了总说“与我不同就无视”这种话的。我说过了,这篇文讲的东西不属于走感情路线的,你们要的浓情蜜意我给不起,你们要的细腻心理他们也没有,这个跟文章冲突很大。而且从李十八自己说话的方式跟声音上已经传递出来了很多信息了,我不能让他还能心里想的什么今天我得多看谁两眼明天我得多跟谁说句话之类的,那玩意不是土匪那也不是在刀口上讨生活的日子,何况,真的是那句话,那个时代发生的事我记录,我不能知道他们细腻的想法,因为他们是他们我是我,他们的感情已经用他们的行动表现了,而不是我说他们喜欢了他们就喜欢了。我说了,有心理描写,只是不是细腻的,不是LZ要求的那种,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存在那种细胞。何况,我想我字里行间写的某些东西也不会让人误会,或者LS没看我举的例子?
[19楼] 网友:liuyuduruo [2013-09-22 16:37:09]
有道理,以前语文上有一篇描述罗孚的文章,就是通过别人动作神态来描写她的美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铭记 打分:0 [2012-06-16 22:44:26]
作为一名资深的潜水党,在开始看文的前十七天中,我依旧验收自己的职责——沉默。可是,此时此刻,我一忍无可忍,也无需再忍。作者同志,你能不能多在句子中加些修饰语吗?!
本来,以第三人称写出来的故事就不如提议人称写的让人容易融入剧情。而这篇文中竟然连句子中的修饰成分都加的偏少。因此这篇文现在的整体感觉有些生硬,简直有种在读简略版本人物传记的感觉。非常好的一个题材,很激动人心的故事,很有英雄气概的人物最终只能停留在平面上,让人无法完全融入作品。
其次,文玉同学的性格实在太苍白了。除了胆小、傲娇就再也没什么了。一部好的作品,主人公的性格应当充实,有血有肉,有极大的优点,也有极大的缺点。不能说一句:“他就是个普通人。”就算完事了。普通人是个什么概念?作者必须要描写啊描写有木有!(其实李十八的性格也不丰满)
再来,有许多东西不应当是一旁白的方式表达的。写作品的目的更不该是在作者有话说的地方写的。这一切依旧是应当融入描写中的。例如,民国时期警察的刁蛮,不讲理,甚至无理取闹,都是可以用外貌,动作,神态,乃至心理活动描写来表现的。但作者却总是用旁白来概括。当作者说一个人物很可恶时 ,读者是感受不出来的。只有当作者说人物怎么可恶时,读者才能深有体会。
最后,我很想对作者说一下,李十八喜欢上文玉那段解释写的含含糊糊的,根本没写清楚原因,更成就不说了。感觉又不要好好写写。毕竟这篇文还是打着耽美的旗号写的。想看剧情的都看够了,最后想看激情的依旧没看到。
又及:
忘说了,其实我很喜欢这篇文。题材非常难得,故事背景选的恰到好处。对小人物的刻画也很不错。在穿越文中,不架空的已经非常可贵了,亲又很注重史实,真的非常优秀(笑脸)。
[1楼] 作者回复 [2012-06-16 23:00:53]
修饰语这东西我很艰难的去除了也不想再加进去,说实话吧,那些对我来说就跟注水没什么区别,站起来一个动作写了一千字的描写我已经不想继续了。
而且这个文也不需要读者去融入带入,只要做个看客就可以了,就像看电视似的。
至于说李十八怎么看上的文玉,有时候喜欢上一个人的话,我想也不是说非要把原因写得清清楚楚的。而且我在作者有话要说里写的是很多人吐槽的,或者说,很多地方我是通过白描写的,还有的那些留白的地方是以后要写到的,只是现在吐槽的太多只好解释一下,而不是用心理活动或者其他的描写来突出。说白了,现在这些,连序言都没完成一半,我也没法继续再多说什么了。
而且这篇文也确实是剧情为主,感情戏为辅。
[投诉]
[2楼] 作者回复 [2012-06-16 23:32:32]
说得简单一点吧,那犬养摸了文玉的手之后摸自己的胡子,这就是个细节,这里包含的潜台词就是要约PAO。而这一点,我没法用其他再来描写一遍。
本文光能说出话来的配角就几十号,所以这只是一个故事而不是一个让人可以有融入进去感觉的爱情小说。至于心理描写,能不写是就不写,不论是感情还是多大的想法,能通过人物的动作表现就不会去动他的心理,因为他的心理,是他的,我不知道。
这篇文,除了没分镜,我基本上是按照半成品的剧本来写的,某些旁白,真的是旁白……
[投诉]
[3楼] 作者回复 [2012-06-16 23:39:44]
比如第一次张老四出现的时候的描写,我想包含的潜台词还是很饱满的。
第一次张老四出现,描写外貌有“背着一杆长枪”“肥头大耳”“拖着长音问话”,“还专门走到男主面前去问谁在聚众闹事”,这些。
背着长枪——正常的打扮;肥头大耳,就说他本身就挺胖的,平时是作威作福鱼肉乡里的人;“地走到男主面前——其实就是说他故意找茬,早就知道是男主出的问题;拖长音——装13。
然后,这个肥头大耳让男主过去,男主没动,他生气了,接着一个“小个子”“急忙”“冲”过来抓住男主带到他面前,说 “这小子是怕了”“ 您看怎么处置”。
“小个子”其实不是真的矮小而是低着头弯着腰的那种动作显得人矮小;“急忙”跟“冲”则是说这小个子特别的谄媚;先说“这小子怕了”是说这肥头大耳有能耐、有本事,是拍马屁;让他处置,就是说着肥头大耳有决策能力,身份比小个子高。
……于是,我还要怎么去描写,怎么去刻画一个人物的血肉?
至于主角,这样的描写就更多了,没法罗列。
[投诉]
[5楼] 网友:铭记 [2012-06-17 13:37:22]
看来,现在咱们之间最大的交流障碍已经不存在于描写问题上了。貌似是对文章的态度……
作者说“而且这个文也不需要读者去融入带入,只要做个看客就可以了,就像看电视似的。”但我却不得不承认,如果想读一个故事,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能够融入故事。
其他的暂且不说,就先说一下作者说的“跟看电视似的”这个问题好了。看电视的时候,难道作者从来没有过因为电视中人物欢笑而欢笑,因电视中人物悲伤而悲伤,因电视中人物愤怒而愤怒?这就是融入故事的表现。同样,对于一本书来讲,当读者能随着故事中人物的尽情起伏而起伏时,这个故事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故事。而不是说作为一个看客而已。看客是个甚?我们这些读者都算看客,但看客不等于不融入故事。这个概念是不容混淆的。语文老师教导我们:“看书的时候,要将自己融入书的世界,书才算真看了。”当你为一个故事中人物的惊险旅程捏了一把汗时,当你为书中人物的不幸经历而垂泪时,你才是一个真正合格的看客。
回归正题。对于这篇文,感觉总是生硬就在于无法感受到人物。不是说描写就是灌水,这是一种完全的误解。描写是把不够饱满的感情写的饱满的过程。一个动作一千来字纯属夸张,我说的仅仅是将该加的修饰语加上,就想作文一样,修饰语是丰满文章的一大要点。我不知道作者写文的目的是否和这有冲突。但是,刻画人物可不是一两处描写就解决的,而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感情串联起来的。不是说第一次出场描写了,第二次就略了的。对于需要刻画的人物,应当多费些笔墨,否则个案绝就是这样,干瘪瘪的,文章没有生气。
最后,再说一下感情戏份的问题。不是重点不代表可以略写。任何一个写出的细节都应当是连贯的,否则不连贯就成了一盘散沙,故事就散了。不要说这只是辅助的。人身体中有多少骨头?那一块可以随便省了?没有。同样,文章也是如此。
[投诉]
[6楼] 作者回复 [2012-06-17 13:53:39]
我也说了,这篇文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不是废话也不是浪费,你读的时候并没有读懂而非要要求过多的描写,我没法做到。读一篇文章,要融入进去但是不要代入进去,而且你们语文老师说的确实是对的,但是你融入进去之前要保证自己能读懂每句话的意思。
我也解释了,包括很多描写的东西,其潜台词跟包含的内容很多,你不去理解而要我用最明白的方式写出来的话,那这篇文是不可能的。或许你没看我三楼说的话?
再说感情戏,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刚开始李十八对文玉是粗声粗气的说话,大嗓门,然后态度转变,在看见他第一次骑马的时候,就会用另一种语气跟神态说话。如果说这都没看出来,我还怎么给你连贯?
有很多东西分明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就因为有人看不懂,我才会提出有话要说。
还有,本文就是按照半成品剧本写的,对文章的态度也是一样,我要写的是一个整体性的故事,先是抗日,然后才有感情,感情戏在日常行为动作里才能体现出来而不是一定要把一个人提出来让他坐在那里,把脸埋在手里,纠结自己到底是为什么会这样,居然看上了自己一直当成是兄弟的家伙,如果有一天被发现这样的眼前,他还要怎么出现在这个人的面前……有可能,我只会在递东西的时候一个缩手来体现,而这个缩手的动作包含的潜台词就是这样的纠结。
而我看电视的时候,即使因为其欢笑,也不是因为我能走进电视里去,走进去的话,我就不是看客,而是俯身主角了。
[投诉]
[7楼] 作者回复 [2012-06-17 14:21:10]
还有,本文就是要看起来糙,文字里面有内容,每句几乎都有潜台词。而任何细腻的描写都会让这篇文失去1932年的时候东北胡子的风格,所以,关于“描写”啊“融入”之类的任何留言我都不会再回复了。
我希望,这篇文打开之后,让人觉得看到的就是那个年代的事情,而不是把自己塞入那个年代。我想让看客喜欢的不是主角也不是配角,而是那个年代的为抗战做出努力的一群人,他们之中有土匪有百姓有读书人有女人有小孩还有一些“汉奸”……每一个都是主角,他们是一幅幅壁画,我们站在壁画前,去看那个年代发生的一些事情,而不是我们进去替他们做什么,因为,我们什么都做不了。所以,他们的思想感情跟他们的心理活动,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们做了什么,足够了。
[投诉]
[8楼] 网友:铭记 [2012-06-17 22:37:43]
既然“融入”和“描写”这类话题在讨论下去也没有写过,我也不再提了。但貌似有两个问题还是允许讨论的。
第一,看电视的时候,与人物一同欢笑悲伤,这算什么?不是走入时代。这就是传说当中的“看到”。因为某词被和谐掉了,说起来就是这样:哪怕是个旁观者,当我们看到电视中的一切是,也都会因为感受到主角的感情。不是走入时代,而是看到时代。(好吧,某个词不能用好痛苦。)
第二,细腻的刻画和1932年东北胡子有关系吗?文不是用第一人称写的,用细腻的语言刻画性格、线条等一概粗糙的胡子貌似没有冲突,所以貌似刻画与胡子粗不粗完全没关系。
第三,我们貌似可以和那个时代的人们一同感受时代——儿童的恐惧,迷茫,懵懂。女人少女的痛苦,不安,担惊受怕。读书人的愤怒,伤感,无能为力。成年男子的卡王出一份力,为全家老小担心,进退两难。汉奸的鬼迷心窍,偶尔的良心爆发带来的内疚,哪怕睡梦中都在担心的下地狱……很多东西都是细想一下就能明白的。至于更多,我们的确无从知晓,但这些总是够了的,再多我们也的确不需要了。但是,作者,你并不是历史课本的编者,而是一步货真价实的传奇小说的作者。你的故事中的人物,应当具有你心目中那个时代的人应当具备的。而不是也许会有,可能没有,所以只描述,不去写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幅壁画。将这些不画和在一起,就是一个时代。我们是细品壁画的人,而不是匆匆从壁画面前穿过的过客。我们不去代替他们,我们只是想去了解他们,感受他们。我们不奢求走到他们身边,帮助他们,代替他们,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看客,和他们一同感受他们经历的时代的人。但是,他们身体上的疼痛,最终会同在我们的心中。这就是看客与过客的差别。看客是观者,过客却只是路过。
以上,便是所有的可以讨论问题。我在问题中真的一个作者不会回答的词都没提。当然,有些词貌似可以当成进一次看待。当然了,这一切都只顾过是一个过分固执己见的对描写刻画与感染力国文要求的中学生的话,作者不必在意。最后,很抱歉浪费了作者这么多宝贵的休息与奋斗时间用来回复我的疯狂问题。这次作者可以不回复了,因为我得到下周六才能看文了。
好了,继续能带更文,等养肥了再来。但我还会再回来的。
作者再见,我爱你的文
[投诉]
[9楼] 作者回复 [2012-06-17 22:46:30]
我只能告诉你,细腻的描写与胡子的感觉冲突很大。细腻的描写很简单非常简单,而且有助于拖文,如果没有冲突我会不写吗?我写的那些你全都无视掉了,一个劲儿的咬着要看的东西跟我要写的东西差太多。说白了,我要我的文给人展现的是个故事,也就是类似于故事会里的那种文章的感觉,一看就是民国的文,从语言到描写。我不需要感染你一个人,我只要让这个故事读完之后有人放下书会觉得那件事真实发生过,而不是让他觉得自己就是某个谁。不需要。
再重复一次,故事里的人,是他们自己,我不能知道他们想什么,我只能看到他们做什么。而你无法从他们的动作跟行为中读到他们的内心,也不是我的问题。因为我不是纪念馆解说员。而且,如果你是中学生的话,我想阅读理解能做明白吧?
[投诉]
[10楼] 作者回复 [2012-06-17 22:51:53]
而且有一点你说对了,我写的是传奇小说,所以,它不是爱情小说。
[投诉]
[11楼] 网友:铭记 [2012-06-21 13:04:51]
好吧,就讨论遗留问题。
首先,我先要解释一下之前说的“融入时代”(现称“好似能看到时代”)与“将自己带入时代”(作者称“把自己当成某个谁”)以及“语文素养差”(在之前被称作“只看,不受感染”)的巨大区别。
“好似看到时代”指的是受文的感染,仿佛身临其境,真是看到那个存在,而非道听途说。不是单单“读到”时代,而是真真切切感受到时代(就像作者说的“让这个故事读完之后有人放下书会觉得那件事真实发生过”)
“把自己当做谁”指的是入戏太过严重,把自己当成了主角(或配角)以为自己真实存在于故事中。其实,我想说,这也是一种很高的读书境界,很需要语文素养。
“语文素养差”可理解为看书不感兴趣,无法被书中内容感染等
那么,我想请问作者,什么是不被感染,却仿佛这一切真正发生过?
[投诉]
[12楼] 网友:铭记 [2012-06-21 13:13:41]
第二个值得一说的问题仍是“刻画”(通称“描写”)与书中人物的性格之间的关系
首先,这篇文是第三人称,李十八粗不粗和你多不多刻画有甚关系?李十八是李十八,你是你。刻画可以是人物更加细腻,也可以是人物更加粗犷。但是,描写试试主人公成为一个立体形象的必须选择。我说缺少刻画,就是因为书中人物缺少性格,太平白,没有立体感。但我从没听说过描写是人物所应有的形象与最终形象完全偏离。所以,主人公的性格不能算不刻画的理由。
再说,什么叫拖剧情?刻画什么时候成了拖剧情的东西?刻画是书中的故事更富有立体感,而拖剧情……就比如,韩剧中的两人对视十秒不说话等剧情……这貌似不是你想脱就能脱出来的。拖剧情是指剧情外的东西描写过多,而正当刻画与拖剧情何干?
[投诉]
[13楼] 网友:铭记 [2012-06-21 13:21:34]
再来讨论个问题。在讨论之前,我们想讲一个笑话放松一下好了。
原作者说:“窗帘是蓝色的。”
语文老师说:“蓝色代表了作者内心的苦痛与受压迫感”
原作者说:“我连真的是蓝的!”
潜台词,没必要写太多,写太多,只能让读者:1看不懂 2把每句话都当潜台词
作者啊,你又不是高尔基,你生活的时代有没禁止你写什么,你干嘛把话都结成潜台词?高尔基把革命者写成海燕,把统治者写成暴风骤雨,这是迫不得已。你呢?你为什么非写潜台词不可?有什么必要?有什么话不能明说?
再来,我的语文阅读虽然不差,但是文章中的词都是需要出题者提示才能找出并加以分析的,再说,我不认我我有必要为了研究潜台词而反复琢磨一句话,否侧很有可能出现上文提到的那个笑话中的问题
[投诉]
[14楼] 作者回复 [2012-06-21 15:30:48]
我想你根本没看懂我的解释就急于把自己的理论摆出来。
这样的话也没有说的必要了,我说了,这是传奇小说,讲的是群像,是故事,而不是研究某个情景让人深入。而且你老师的话你也理解反了,这样的理解能力我也不觉得你能读懂这个故事。我说了,这个故事就是讲糙人们的故事,如果你非要研究刻画的话只能去看语句中的那些深刻内涵而不是去纠结如何把那些语句拓展给你看。而正如你说的,你不认为看这个文要去琢磨什么,那么我也不认为我写一篇文要关注到一个完全不想琢磨的人。
[投诉]
[15楼] 网友:铭记 [2012-06-21 22:26:55]
很明显,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值得谈的了。
你说你写的是传奇,不是深入一个情节。我又何时让你深入一个情节?我说过无数遍,我只是希望你增加些描写,否者文章感觉不够生动立体。慎入一个情节,一个动作写一千字什么的我从来没有支持过的。再说,哪怕一个动作写一千来字,起码证明你写得出来,但是反过来,不带描写的总做永远只有个轮廓。你要是不承认描写的必要,和不看看海明威的《丧钟为谁而鸣》?只有三天的是,能写出一大厚本书也是一种能力。
然后你说,这是故事,是群像。首先,先说明白一个问题:群像是什么?“文学艺术作品中所表现的一群人物的形象。”真是度娘给我的回答。问题就在于,你不描写,怎么表现?你真当自己写出他们的一两个动作,人物形象就出来了?你再不妨去看看郭敬明的《临界·爵迹》,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之类的。表现一群人,不是像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描写完全无法表现人物,我说的是真的(当然,信不信由你)
再来,我还是要说,什么叫做你写的是一群粗人的故事,至于我如果想去看内涵,就自己去研究句子?什么叫做你写的是群粗人,描写必须省?要不然,你再去看看《三剑客》《水浒传》《三国演义》等书,都有粗人出场,都有细致入微的描写,反而是形象更加接近实际。
好吧,我估计自己推荐的这些书,你若是之前没看过的话,之后也定然不会因为我的推荐而去读。
继续,我说过,我不是不认为一篇文不值得好好琢磨,而是觉得你没必要把可以明说的东西都小心翼翼的藏起来,如果有这功夫,还不如多加一些描写为妙(好吧,反正我这是随后一次恢复,什么“描写”“融入”就都直接用了)至于原因,我之前说了,没必要藏着掖着的东西就正大光明的写出来,别更咱们□□搞什么文字狱似的,好想你写句“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就能被诛灭多少族似的
好了,就是要说再见的时候了,但是,有一件事我还是想澄清的:
首先,我不是什么顽固不化的人,不是你的话我打死都不听。所以,在这里,我为自己纠结大洋的问题向你道歉,但我只是不了解东北那时候的情况,所以才去考据。你既然有证据,那么我承认我错了,并就就自己的言论,及后来还你多大了近半小时字这件事道歉。
其次,我们总是平等的吧?你是作者,我是读者。既然是平等的,我们之间讨论的问题又不涉及什么触及对方底线的问题,更没有什么有关道德伦理的偏差问题,那么,你为什么要以这样强硬的口气回复我?只是因为我给你提的建议不不喜欢,甚至厌恶吗?什么叫做“你不认为看这个文要去琢磨什么,那么我也不认为我写一篇文要关注到一个完全不想琢磨的人。”?我只不过是小说的看客,一个把自己的建议提出来的读者,你为什么要用这样的话回复我?你生气了吗?为什么?就是当你用这样的话回复我的时候,我也一句心平气和的回复,为什么你已经生气了?我认为我的话已经很客气了,无法说的再柔和了,但为什么你却生了这么大的气?我很令你讨厌吗?
再来,如果你想删我的回复的话,就请尽情的删吧,我已经不在乎了。但是,如果你在回复我的话,请不要再用以上那些令人不快的话语了。我们只是交流,不是吵架。
最后,我可能不会再恢复了,我已经厌恶了。也请你尽量不要在回复了。这次的交流已经浪费了我们彼此太多的宝贵时间,我认为在这样掐去也不会有结果了。相反,你再长篇大论回复下去,写文的时间不够用,文越写越少,我就要成为人民公敌了。所以,又在这里给一个注定不会回复你的人写回复,倒不如去想想怎么把文写得更好。
以上,便是我的最后一次恢复,我也许会继续看先去,但是,我再也不会回复了,再见,傲娇可爱的作者,预祝你的文写的成功
[投诉]
[16楼] 作者回复 [2012-06-22 02:20:19]
我并没有生气这是一。请不要被害妄想。我想我有写我的故事的权力,你也有评论的权力,并且我并没有删除你的留言这也是事实,如果你恣意YY的话,我只能说果然公主的思维只有公主能够理解。
而且不要在我面前举例子,那些书在二十年前我就看过了,这能代表什么?何况我也说了,我是按照半成品剧本或者就是故事会风格写的,你不断要求的是你的想法,但你不能改变我的想。何况,藏着掖着什么的跟我的意思也是违背的,我就是喜欢在字里行间通过人物做过的事情以及人物的动作行为来展现那个时代,而不想用过多的废话去描写太多的东西。或者说,我喜欢单脚站立写这个文。而一千字一个动作的文,那是另一种风格,这篇文里我不打算写。我用的语言愉快与否也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留言正常与否,高贵冷艳一意孤行公主得让我没法解释的,我也只能这样说话了。同样的,你认为你不需要去琢磨潜台词,那么我又何尝认为我需要写那些乱七八糟多余的描写呢?我也说了,那些描写跟我的文冲突,不是一次说了,委婉的解释你不看,正常的说法你非要说是错的,你的脑子里已经认定了这个不肯扭转那我又有什么办法,只能说——大神请上神作。
[投诉]
[17楼] 网友:MOMENT [2012-06-23 13:39:50]
=-=
尼玛你们两个的字数拼一块都够一篇论文了。
文章的精髓在于他要表达的情感。情感从何而来?从议论抒情上来(这么正经真的大丈夫?)。议论抒情从何而来?从描写上来。
2L的“至于心理描写,能不写是就不写,不论是感情还是多大的想法,能通过人物的动作表现就不会去动他的心理,因为他的心理,是他的,我不知道。”真不知道是负责还是不负责。人物的心理的确可以从动作啊语言啊等等一方面表达,但不代表可以没有。要不然全世界的语文老师都要哭了。太隐晦的文字会让人觉得难以理解,从而产生歧义。
PS:纯属个人观点,作者观点与我不同的话直接无视就好了。
[投诉]
[18楼] 作者回复 [2012-07-22 21:23:17]
LS的观点与我不同为什么不直接无视掉这楼呢?真受不了总说“与我不同就无视”这种话的。
我说过了,这篇文讲的东西不属于走感情路线的,你们要的浓情蜜意我给不起,你们要的细腻心理他们也没有,这个跟文章冲突很大。
而且从李十八自己说话的方式跟声音上已经传递出来了很多信息了,我不能让他还能心里想的什么今天我得多看谁两眼明天我得多跟谁说句话之类的,那玩意不是土匪那也不是在刀口上讨生活的日子,何况,真的是那句话,那个时代发生的事我记录,我不能知道他们细腻的想法,因为他们是他们我是我,他们的感情已经用他们的行动表现了,而不是我说他们喜欢了他们就喜欢了。
我说了,有心理描写,只是不是细腻的,不是LZ要求的那种,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存在那种细胞。何况,我想我字里行间写的某些东西也不会让人误会,或者LS没看我举的例子?
[投诉]
[19楼] 网友:liuyuduruo [2013-09-22 16:37:09]
有道理,以前语文上有一篇描述罗孚的文章,就是通过别人动作神态来描写她的美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