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写下这一章的时候,我想了很久,我觉得我一定要说些什么,所以有了下面这段话,主要是说明两点。
秦睿对林霓坚持努力的肯定,我不认为聪明的人就一定会比努力的人更优秀。
在我的高中时代,很难看到男女平等,老师们总会认为在理科班中男生的潜力比女生大。
我一直认为这是谬论,因为最后高考的时候,班上的男生没有考过女生,即使是平常最受追捧的那几个男生。
我还记得高三某次模拟考成绩公布的晚上,我在公共电话亭和爸爸打电话,因为粗心导致的成绩下滑和连续不断地感冒发烧,我有些崩溃,突然哭了起来。
刚好被我们的数学老师看到,他对我说:“你为什么要和班上成绩好的那几个男生比,如果你要和他们比,你一定比不过他们,他们聪明只是不爱学习,他们只要稍微努力,你根本就比不过他们,你只需要和自己比。”
当时的我,虽然已经哭的上气不接下气,但心里还是不服,我凭什么不能和他们比,高考本就是竞争,难道要因为他们是男生,我是女生,我就要放弃和他们竞争嘛?(当然老师是好心,想要安慰我,但我非常清楚的意识到校园里很难看到真正的平等)
我不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敢于发表想法的人,我看到女老师上课只围着班上的男生转,我看到男老师会赞赏男生,看到男老师会给男生开小灶,而同样一位男老师会在上课的时候让男生和女生pk,将女生贬低的一文不值。
而这一切的原因是高中男生的潜力会比女生要大。
我当时也怀疑自己,是不是因为我真的没有那几个男生优秀,所以得不到同等待遇。但步入大学生活后,我开始有时间去思考这些问题,我意识到我之前的想法都是狗屁理论,这只不过是一场偏见主导的大型PUA罢了。
第二点则是面对造谣和恶意。
我很羡慕在林霓的高中生涯中能够遇到一位很好的老师,他会告诉林霓,别人对你的恶意和诋毁,是别人的问题,而不是你的问题。
这点我也是我很认同的,我记得高中时有老师曾经在一次打架事件中说:“为什么不打别人,只打你?你有没有考虑过这其中也有你自己也有责任。”作为被打的人,不仅要承受□□上的伤害,还要承担精神压力。
同理,作为被恶意伤害的人,被诋毁的人,本就不应该承担任何的指责,因为他们本来就是无辜的。别在这整上受害者有罪论。
世界上就是会有人因为你的一个举动或是看法就讨厌你,难道这是你的问题嘛?为什么讨厌你不讨厌别人,这样的说法其实挺让人作呕的。
话不吐不快,就到这里,也希望各位读者宝宝能够开心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