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 = 打分:2 [2011-05-26 07:09:30]
嗯嗯,斯内普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至少作为老师需要的公正他可是一点也没有。相比起来,麦格教授才是个老师。斯内普有严重的学院倾向。书接上一评,我还是讨论为什么讨厌斯内普吧。咳,把我给酒大的长评,截取一部分,里面讲了我对四人组和对斯内普的看法:----------------------------------------------------------------------当年知道四人组的时候,知道他们之间矛盾的时候,到现在,我也一直是偏向于四人组的。我更喜欢他们的开朗活泼,青春、血气方刚,男人间的友谊。说真的,斯内普之所以有那样的命运有大部分还是他自己性格造成的,我一点也不可怜他。那句“look at me”虽然震撼,但从根源来讲,说句不好听的,纯属自作自受(教授粉勿拍)。其实,霍格沃茨的上学年纪就是中学生吧,小团体很正常吧,中学男生打架很正常吧,我母校初中部的校门口还曾经有两个男生为了一个女生,分别纠集了一帮人打群架呢,那还是市重点……斯内普就是性格孤僻找不到人帮忙,这也要怨四人组么?况且一般卢平和耗子都是在一边并不插手的吧。男孩子不打架简直不正常,很多都是不打不相识的。当时的詹姆斯热情活泼开朗,算是格兰芬多的领头人物,孩子王一样的存在,他喜欢莉莉,自然学院的人也会偏向于他。而反观斯内普,试问你当年上学的时候会喜欢围着一个孤僻阴沉别扭不爱说话说话就毒舌的男生转么?拜托,小孩子是很直白的,他们没有成年人的忍耐力和包容力,孩子里面受欢迎的永远是开朗外向的学生,而那些受排挤的永远都是孤僻怪异的学生。我初一当年班上就有一个弱智儿,他母亲生他的时候缺氧太久,脑细胞死的太多,现在就是个傻子,初一读了很多年,他母亲还每天上课给他记笔记,坚持让他上正常的学校,他本身人也很善良,但是不管他再善良,班里的同学对他也能避则避,基本无视之,而觉得他很好的,也大多都是学生的家长们。这就是孩子和成年人的不同。作为一个旁观者,也许你可以说班上的同学很冷血,但问题是他的很多习惯身临其境的尚且年幼的你是无法接受的(比如舔干净饭盒,用抹布擦嘴擦勺神马的),这里只是举个例子。而斯内普本身阴沉的属性绝对够让小孩子退避三舍了,你不能要求那些同学去挥洒母爱……更何况詹姆斯本身就是血气方刚的少年,最看不惯的还是那个“情敌”。而莉莉,你不能指望一个邻居爱就能拯救一切吧,莉莉确实把他当朋友,而她也只是一个小女孩,没有什么处事的手腕,来调节追求者和邻居友人间的关系吧?要是真的无师自通这么小就能玩转其中,那也太可怕了吧?再来讲,谁上学的时候完全没被人欺负过也完全没欺负过人?至少我曾经是被人欺负过也欺负过别人的,现在想来是很幼稚,但是当时年少啊,每个人都有青涩的时候都有不懂事的时候,只要懂事了不再重复错误的行为不就好了?就像长大了,我也就不再介意当年欺负过我的人,只是笑笑感叹句当时年幼而已。而斯内普至于把学生时代的事一直记仇到老还延续在后代身上么?这心眼儿也太小了吧?简直是睚眦必报啊。可能有人说四人组太过分?问题是小孩子知道什么是分寸么?就是不知道轻重才是孩子么,我哥上学时候打架还把人奏进医院半年下不来床呢,也挨过板砖什么的,门牙也是被打掉过很多次,现在不也是成家立业不再年少轻狂了?那时候男孩子打架骨折的太多了,有的还打出来的交情,不过就是发泄一下过盛的精力而已。哪像现在的小孩,不是软-蛋一样,就是直接上刀子杀人——这个是性质问题,就不能用不懂事来形容了。道德底线和年少轻狂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而在我看来,四人组和斯内普纯粹是互相看不惯——毕竟算是相反的性格了,再加上“情敌”关系,打架很正常好伐?再说了,又不是什么不共戴天的生死仇敌,至于延续到下一代么……斯内普内里绝对没长大过,至少成年人应有的成熟,我有很多没有看到。他还是一个倔强阴沉的孩子,沉浸在过去无法自拔,也因此再没有成长。要知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很多人喜欢教授觉得他忠贞不二痴情无悔一往情深,但是这样的经历是他自己性格造就的,这样的结果也是他自己选择的,别人无权置喙。他确实苦情了,但问题在于这种结果是他那种性格和选择而成为的必然,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就是如此了。-----------------------------------------------------------------------所以说,斯内普到底有什么好的啊啊啊啊……偏心、小心眼、记仇、阴沉、毒舌……我就不相信这些是萌点!对着一个孩子讥讽,他都不觉得脸红!这种不情不愿的保护,有什么伟大的?自己追不到女人,就对那个后代出气,然后保护,这才叫真不是个男人呢╭(╯^╰)╮呃,似乎不小心讨论变长评……虽然什么也没评……所以说斯内普,原著的斯内普!不是同人的!到底有什么值得去治愈的嗷嗷嗷嗷……我森森的不明白……
[1楼] 作者回复 [2011-05-26 11:50:01]
你说的都挺在理的,去就提一下因为他无辜中枪的莉莉吧。我看过一个同人,作者写到一段,西里斯指责斯内普:“你在柱子后面偷看你的百合花的时候,詹姆斯都已经为莉莉打架打得头破血流了!”深以为然。
[投诉]
[2楼] 网友:禩*******禟 [2011-05-26 18:32:44]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3楼] 作者回复 [2011-05-26 21:34:37]
第一,斯内普的付出都是大家脑补,说得多好都是没有依据的,你说斯内普没有一个朋友,那卢修斯是什么?同样,斯内普付出努力,莉莉和他作朋友就没有顶着压力?第二,四人组不是没有长大,所有人都说詹姆斯成年之后很出色,没有长大的是西里斯,他在阿兹卡班呆了十二年,罗琳说他的心理停在了被关进去之前,阿兹卡班不是普通监狱,原著一直强调它的恐怖,但很多人选择性忘记了。如果你认为斯内普的很多缺点情有可原,西里斯比他更该得到原谅。第三,我说了很多次塞尔曼对斯内普没有丝毫好感是偏见,跟塞尔曼的立场有关。我讨厌斯内普只有一个原因:他没有师德。
[4楼] 网友:= = [2011-05-27 22:10:37]
作者的回复简直说到我心坎上去了!另外,我最不待见将斯内普归为什么“斯莱特林式”的玩意儿了!他才不算什么斯莱特林的代表呢!斯内普本身就是斯拉特林的异类!真正的斯莱特林怎么可能是这种人?!另外,谁告诉你斯莱特林的孩子不合群的?我的理解,斯莱特林既然是纯血,就跟现在高干子弟似的,人家有自己的交际圈,为毛要指望那群非贵族的“平民”待见?本身不是一个阶层一个世界的,你说的太早熟就更搞笑了,再早熟,德拉科也是被罗琳大婶作为典型推出来的,你看他早熟么?根本不是!(指的原著,同人里面目全非了)看看德拉科都干了什么:年轻气盛,逞口舌之快,挑衅,打架——这就是你说的太早熟?不要再一厢情愿的YY了,教授根本没那么美好,他也只是个自作自受小心眼爱记仇的胆小鬼罢了,连追求都不敢,他真的不算个男人!而斯莱特林也不是用一个别扭就可以符号化的,斯莱特林那个不是别扭,那只是骄傲。你看到了教授的付出,先不论他在原著里付出了没有,又付出多少,问题在于,什么都是相互的,你怎么就没看到别人的付出?只有教授的付出才是付出么?还有,斯内普他浑身是刺是自己性格问题!不要赖在别人身上!最后,关于年少轻狂,我真的想说,你太不了解男孩子了,打输了找家长解决的那是女孩子,作为男人来讲,只有私下找面子的,捅到上面的真的是很丢脸的一件事。至于欺负和被欺负,我最后再提一点,这个绝对是双方的问题,要不怎么不欺负别人,只欺负你呢?还不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有问题……总说那个欺负人的不对,可所有的问题都是双方各有原因才造成的。我小学时候班里一致排挤一个女生,就是她本身性格人品都有问题才造成的,要不怎么就只有她不受欢迎呢?最后的最后,作者大人说的太对了,斯内普不配做一个老师,也不配做一个院长!
[5楼] 网友:= = [2011-05-27 23:07:46]
放几段扎姆卡特的长评,简直深得我心!=================================================斯内普这人,除了莉莉和哈利,他谁也对不起。客观上,黑魔王成全了他的爱,就像老邓指出的,他关心的只有莉莉,他有没有想过,哪怕他的背叛救下了莉莉的性命,面对丈夫和儿子被杀,自己的命还是爱慕自己的一个曾经的朋友现在的敌人救下,要莉莉如何自处?她不是疯狂就是自杀!我倒要看看那时侯斯内普有没有脸去看一下那双绿眼睛。我真想让伏殿狠点,留下莉莉·波特一条命,把这女人往他怀里一塞,说“西弗路斯,这女人我给你留下了”——我看他能面对莉莉的憎恨多久!我不知道伏殿杀莉莉时想法如何,他是不是看透了部下的天真而成全他,可叹他成全了一个情圣却被那个混蛋背叛,这才叫冤都没地方诉。更不用说斯内普作为一名教师有多么差劲,我愉快看这篇文看到这里,再也受不了,我不是小龙,能够甘心教父的毒舌,我只看到一个偏见的,恶毒的差劲老师。只要顶着格兰芬多的帽子,他扣分,讥讽,不管好坏一律打压——这种做法,比比邓布利多,还有人说老邓不公平?要他不给格兰芬多加点分,早给斯内普扣光了!至少老邓没牵强附会乱给别的学院扣分,在学生的成绩上弄鬼,侮辱学生的人格——这一点最恶毒!别说一名教师了,连基本的做人道德也没有。上面是道德,下面是道义,我都不说他背叛了自己效忠的主君这最根本的无情无义,他做德拉科的教父时有没有为卢修斯和马尔福家做点保障措施?没有想过他的身份会给信任他的朋友一家带来灭顶之灾?没有,没有!他空闲时期全想着他的莉莉,想着他讨厌的詹姆·波特,想着他给波特小鬼当保镖多么委屈——亏他有脸!他怎么不想想自己对不起多少人?比比那些忠心的食死徒下场?他还有脸为夹心饼的生活憋屈?牢里那些比他惨一百倍!是啊,他弃暗投明了,真聪明,可实际又如何呢?除了莉莉一条命,他有为死在他手上的其他人难过吗?他只想着还莉莉一条命,其他人呢?这人渣叫标准的有异性没人性!我承认,我喜欢深情的人,也理解那些追捧斯内普的人的心态,我也有过这样的时期——痴情抵上一万条理由,我们可以忍受坏蛋,但不可以忍受不痴情。但这愚蠢的心态稍微成熟点就会看开,也看清这种心态多么狭隘而危险而不讲道理。人生只剩下爱的人,可悲又可恨,这种人就以斯内普为典范。世上有许多难两全的事,但不可以连挣扎也没有。如果斯内普有一分对不起昔日主君,今日朋友的心情,我还不会这么看低他,可他连这起码的情感挣扎也没有,我对这人,还有什么好感可言?连带的,我对一切和他沾边的文都起了难以自抑的别扭之情,穿越救赎文也罢了,我当YY看,可是换作V殿、卢修斯或德拉科为主角的文就万万不能忍受了。所以我放弃看这篇写得很好的文,我受不了以赞叹的眼光欣赏一个混帐老蝙蝠对自己冷嘲热讽恶毒嘲骂借故罚堂克扣分数,那些花痴女可以理解为她们的脑子被巨怪踩过了,但是小龙?饶了我吧。反正以我的亲生经历,我能够欣赏田中流的快活毒舌,事实上那才是真正的毒舌,建筑在宽宏风趣的人格之上的吐槽,让人看着心情也愉快温暖,可是一个满肚子真正毒液对一群孩子发泄恶毒言语的所谓艺术人士?算了吧,他比洛哈特更令我反胃。心情真是很失望,很愤懑。========================================砍了斯内普!我能理解很多人对这个情圣的爱,可这人除了爱情,真是没有别的地方像点人样。当年他去向V殿要敌人的命,没等V殿正式行动就去和老邓会面,把自己的主君、组织、同伴都卖给了敌人,这种无情无义之辈,我看不出有半点值得同情的。也许有人认为为了爱情什么都可以抛弃,但人不可无基本的道义,如果真的痴情,有种他去当面阻拦V殿啊,死了也是一条好汉,哪怕偷袭也好,这样虽然也是个卑鄙小人,但至少是贯彻了他的爱,同时也有着男人的自尊,可是他是怎么做的?事后,他除了为莉莉伤心,有没有半点为自己的无耻行径懊悔?有没有想过那些被他害得死的死,坐牢的坐牢的同伴?亏他有脸面对卢修斯和德拉科,要知道马尔福一家是给了他情谊的,可他是怎么回报的?一如他对待当年的主君。老邓对他的态度,就如他对人生和他人的态度,活该被利用到死。因为他是个背叛者,没有一个首领会真正信任这样的家伙。还再三优容的,也只有V殿一个傻瓜了,复活时的召唤斯内普没去,可V殿照样容忍他,没准是潜意识的愧疚,因为他毕竟杀死了莉莉——连魔王都有愧疚,可是斯内普如何呢?而且V殿毕竟有正常的思考回路,他答应了斯内普,但莉莉终究是他的敌人,他给了机会对方不领情,不能怪他下杀手,这本来就是你死我活的阵营问题。所以对那个可以为爱提那种天真残忍请求,事后又毫无负罪感的家伙,我鄙视到底。至于斯内普作为教授的人品问题我就懒得多说什么了,这些天对这人的夙愿累积了不少,看到这里忍不住触动,多说了些。========================================================其次,我看了看几篇回复,巴黎橘子完全是站在教授FANS的立场说话,当然这不是不对,但既然你都肯定了我的论调,再来个“驳”算什么呢?我从来没否认过教授是个情圣,以及他对莉莉的爱,只是举出他其他方面的不合格。作为部下,作为老师,作为朋友。我知道很多女性只要男人有个痴情的优点,就可以把其他缺点都抹杀了,因为她们可以忍受一千种不完美,唯独不能忍受一种不完美。而教授恰恰是爱情上最完美的典型,于是就打中她们的软肋了,这也是巴黎橘子通篇表露的重点。一句话,就如她自己所说的“最自私也最无私”。恰恰相反,我看到的,指出的,是斯内普爱情以外的地方。拿V殿举例,他少年时再惨,也不能作为脱罪的理由。哪怕他的FANS无数次举例论证老邓如果不是以偏见的眼光看他,他就不会走上魔王之路云云,也不能改变这个客观事实。我要说明,我正是V殿的FANS,但我说这段,可是没有偏私的,所以我之前批评斯内普这个人物,虽然语气上有偏激之处,但基本还是站在客观角度。而你,则是来个“那又何妨?”,把这一切都轻轻揭过了。要知道,我说的就是他是个爱情中的伟大者,人格上的人渣啊,你再来给我说“就算斯内普是个彻底的人渣,完全没有仁义道德,但是他忠了自己的情”——有什么意义?不是自打嘴巴吗?另外,我最为之诟病的,是因为斯内普一点“努力”也不做。我为什么感到生气,是因为我喜欢本文里的德拉科,原著里的卢修斯,还有那位黑魔王,我为他们委屈。V殿也算了,他毕竟杀了莉莉,斯内普要杀要剐我都没话说,可是德拉科和卢修斯呢?一个是他的朋友啊,而另一个,虽然原著没给出具体关系,好歹这文里德拉科是他的教子,看起来斯内普也疼他,可是他对于自己双面间谍的身份——会给教子朋友带来危害的身份,却没有半点矛盾挣扎,对最后身败名裂的马尔福家族,没有提供半点帮助,你要我怎么给他好感?怎么不唾弃这个人?这不是做不做得到的问题,而是去不去做的问题啊。就算你拿出多少条他对莉莉多么深情的话来反驳,也不能掩盖这个事实。你要搞清楚,我们本来说的,就是两个重点。事实上在你承认我的论调时,我们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因为在我看来(客观上也是),斯内普的爱情不能作为他在其他道义感情上缺失的理由,这不成逻辑,不是选择了一方就完全放弃另一方这种道理。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错觉。其实我们选择了一条路,当然要有舍弃其他的觉悟,但是不可以连情感上的挣扎也没有,以一种心安理得的,颓废的心态去沉溺,而很遗憾,斯内普就是这样。综观原著,他想到的只有莉莉和波特,没有想到其他对他有情分的人,这是我鄙视他的最大一点。当然,你可以认为他只要忠于爱情就可以了,那是你的论调,但我也有我的论调,那就是斯内普在爱情以外的地方确实不合格。现在你的脑袋可以理解了吗?如果它有些理性的话。最后,师德的问题,那位“=口=|||目瞪口呆小跑开”同志,你也犯了同样的毛病,我看的是斯内普的表现,他对学生的实际态度,而你拿来反驳的是什么呢?邓布利多的态度?拜托,邓布利多让他在那个位子上做就代表斯内普很有师德了?这是什么逻辑?太诡异了,那么请问洛哈德奇洛那种又算什么呢?一个是草包,一个是对学生有危害的隐藏黑魔王,邓布利多放他们进来当老师,这其实是有他的责任的,当然邓布利多不知道奇洛身上藏着敌人,可是也因此,邓布利多不能拿来作为教授的合格评判标准好不?同学,想想清楚。我站在一个曾经学生的立场,我有真实的经历,虽然不能代表所有人,但是我至少是个正常人,我可以笃定被人骂了会不快,会受伤这个人类通用标准——真的,你不信的话,可以去做一下心理测试。所以说,斯内普那种对学生尖刻的辱骂态度,包庇的行为,确实是有违最基本的师德的,不然的话,你至少可以拿去教育部问问,这种算不算老师的行为。至于什么童年环境更不要拿到这个场合来作为他脱罪的理由,他惨就可以任意拿学生发泄了?你用这个理由来说,其实才是侮辱了斯内普,侮辱了一个应该有起码羞耻心的人(虽然如果这个论调成立的话,他貌似没有)。而莉莉的事,更不要拿来和斯内普的师德问题联系,我们探讨的不是理由,更何况这不构成理由。是事实,明白吗,作者自己把斯内普写成这样(原著倒也是这样),怎么能反驳我以此批评斯内普的教师道德呢。看看他怎么做的,对一群孩子冷嘲热讽,对没有犯错的孩子强词夺理借故处罚,扣学生分数,袒护斯莱特林——这不是违反师德的行为,是什么?最后夸奖一句,你最少还知道自己在没边没际无限量跑题。我不是斯内普的FANS,我承认,所以我不会写一篇溢美之言,表达他对莉莉的深情有多么让我感动,相反,我认为亲情友情同样值得珍惜,人最基本的道德也应该重视,所以我指出斯内普在这些方面差劲不足的地方,难道就不可以吗?就和你们拿他的爱情来说项一样,起码,我还没拿这些缺点否定他的痴情呢,我是先肯定再来说斯内普不像话的地方。同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如我上面所说,斯内普连一点基本的,为教子朋友痛苦为难的情绪也没有,这是最无情自私的。也是因为我喜欢这篇文里的小龙,卢修斯,才为他们不平,关键还是我认可作者的文,请你们搞清楚,所以不要认为我偏激什么,言辞可能是有些过激,但至少我还占了情理两字。也许这时还会有人说,看同人嘛,不要那么认真,讲什么仁义道德,其实正是因为作者认真写,读者认真看,才会认真回复不是吗,因为我喜欢这文里的德拉科,卢修斯,才会衍生出这篇评,而我为他们叫屈,就要讲点道理出来——斯内普哪里做得不对。最后的最后,请认真看完我的回复,再来思考要不要反驳。事实上这没什么可反驳的,我写的是事实,和你们所谓的斯内普爱情万岁不冲突,这方面的论调请不要再拿出来了,很可笑。========================================================这几篇的评论简直爽翻了,放在这里供教授粉瞻仰!扎姆卡特大人V5!
[6楼] 作者回复 [2011-05-27 23:40:35]
痛快!= =同学有更多这方面的资料吗?我在搜集来着。
[7楼] 网友:= = [2011-05-28 00:04:58]
PS现在JJ上不是那么多反QY反NC的么,怎么就没人觉得斯内普和QY男主很是有些相似的地方呢?比如为了爱情,其他一切都是浮云神马的……既然反NC反QY的都知道生活中爱情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还有天地君亲师,还有责任,那么为什么斯内普还能这么受欢迎呢?就因为他为了爱情,六亲不认么?
[8楼] 网友:= = [2011-05-28 00:06:50]
呃,去扎姆卡特大的专栏吧,那里有一串评HP的长评作者号:29459
[9楼] 网友:禩世同禟 [2011-05-28 17:16:54]
斯莱特林,本身在原著中就不是被着墨很多的学院。德拉克这个典型,更多的是作为反派在着墨。而所谓的贵族,他们确实是早熟的,或者说,他们的思考回路是许多人打拼到那一阶层之后才会体会到的,但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群。贵族的孩子在思考衡量问题时会带有区别于孩子式的价值观世界观,因为他们从小接触的资源让他们不自觉的带有大人式的思考方式。至于行事方式,不一定要像大人一样,不一定要丢弃本身的孩子气,而是他们衡量一件事一个物体的价值时的评判标准不是孩子式的~~~~这也是为什么优秀的贵族拥有更高的素质和更高的世界观,可以走在世界的前端却没办法引领世界。交流的断层使他们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先进的却不知道大众想要什么而无法让大众理解他们,跟随他们。其实要我来说,V不算真正的斯莱特林,因为他的身世使他们同样无法理解斯莱特林的贵族想的到底是什么,从而带领一群被洗脑的孩子走向毁灭。斯内普这个形象受欢迎本身就是再同人重新塑造之后的事,对斯莱特林的喜欢也是在经过各种版本的同人加工之后,本身就不存在什么骄傲优秀的斯莱特林式贵族。德拉克也就是个自大的小坏蛋。我并没有指责四人组和斯内普的争斗。也没说打架要找家长,确实是孩子的矛盾很多时候大人不能参与也不需要参与。但是我是说当四人组和斯内普频频进入医疗翼就应该有大人的调节参与进来。孩子即使吵架打架,也应该有大人来控制这个度,不然斗气升级的很多伤害后果是孩子们无法承担的。如果当时斯内普真的被卢平咬了,这种后果不是孩子们能承担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不希望大人介入,但是有时候问题到了一定程度,大人要自觉的介入,而且必须介入。不然要孩子为什么要养,要教?而说到被欺负,不能单方面指责欺负人的一面我承认。但是欺负人的一方也需要被指责~~~~~至于孤立,被群体欺负的孩子并不是每个都有很严重的人品问题,有时候也会因为血统,国籍,长相等等问题。哈利也被孤立过,是因为人品问题?而斯内普牵强附会的扣分也只是出现在同人,原著他只是在针对哈利,别的学生不喜欢他,原著也只是说因为他太严苛,太阴沉,油腻腻什么的。如果你真要讨论斯内普,站在原著,他本身就是个很单薄的人物,并没有你列举的那么多缺点。他也只是个复杂的普通人,没那么伟大,也没那么多缺点。德拉克的教父?卢修斯的朋友?你在用同人的衍伸在反驳,还批判同人带有太多的YY。相反若他真是德拉克的教父,没有同人YY的剧情,那他还是背叛朋友,背叛亲人的混蛋不是么?你在和我讨论问题时,带着我是斯内普忠实簇拥这种想法,使你的许多言论又过分的偏向四人组。我的本命是小龙,我一开始反驳你,只是你的论点带上了色彩眼镜,就像一些教授粉看四人组一样。扎姆卡特亲的关于教授爱情的评论我还是很赞同的。他论述问题的时候还是站在比较公正的位置上的,说服力更高。耸肩~~~但是斯内普性格的部分悲剧,确实是四人组造成的。教授粉非教授粉都不会为这个争论吧?他的经历也使得他无法像四人组一样阳光,像卢修斯一样骄傲。他的一生就是场悲剧~~~所以我对他有同情和宽容在。至于师德~~~~⊙﹏⊙b汗,传到授业解惑,只能说你们受同人影响太大了。要求也太严苛了。原著中那些教授本身将政治立场进行的那么彻底,已经都没有师德了。罗琳在设定的时候,老师本就是一种角色扮演的身份,而除了麦格处事还算不错,其他的除了讲课,执行过符合教师的身份的事么?
[10楼] 作者回复 [2011-05-28 17:26:08]
我不要求他传道授业解惑,只要求他对学生有最起码的尊重,我觉得这个要求一点也不严苛,也没有丝毫受到同人影响。如果认为斯内普做到了这点的人,我不要求洗洗眼睛,请去洗脑。原著中老师们或许都做的不够好,但我认为没有师德的就两个,斯内普和海格。特里劳妮都还好,乌姆里奇显然不算教师。
[11楼] 网友:=*******= [2011-05-28 21:57:00]
[12楼] 网友:= = [2011-05-28 23:11:15]
另外,我再来说几句。斯内普真的爱莉莉么?他只是爱上爱莉莉的那种感觉吧!他自始至终只有他自己重要吧!他为莉莉付出了什么?其实莉莉一家不就是间接因他而死的么?除了死亡,他给了莉莉什么呢?莉莉在他是心目中的女神也好,是唯一的救赎也好,他爱上的只是被救赎的感觉,只是一个标志与符号,他爱上的从来不是莉莉这个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人!所以莉莉才会选择詹姆斯!就像扎姆卡特说的非常正确,他根本没有正面对抗V子的勇气与担当,而是选择了对自己最为有利的一种方法——暗中投诚邓布利多。这样他免于了牢狱之苦,也保全了自己的性命,说明什么?他自己最重要!他是一个再自私不过的人!当时V子已经残的不成样子了,于是他趋利避害的本能让他投靠了胜利者的一方!但是找了一个最迷人的借口——爱情!是的,为了莉莉,所以他背叛了效忠多年的君主!多么美妙而“崇高”的借口!他为自己找的一块遮羞布!实际上呢?他真的是爱莉莉这个人么?如果是的话,他为莉莉付出了什么?除了导致她的死亡?他所作所为的唯一标准,就是先为了自己的存续,然后是为了自己的心情喜恶!他双面间谍的身份纯粹是自找的!投靠老邓是为了逃避牢狱的不得已,黑魔王付出老邓派他去间谍是理所应当的吧!而他本身也知道,再投靠黑魔王是不切实际的,因为黑魔王已经败相尽显!所以他只能按照老邓的要求来办!他看不顺眼哈利,使劲儿找茬儿,是为了自己高兴,他保护哈利说的好听是为了莉莉,实际呢?难道不是一种赎罪的心态么?他人生中重要的永远是自己还有自己的感受罢了!所以这样的人,能受欢迎么!
[13楼] 网友:= = [2011-05-28 23:54:41]
不行了,越想越激动,继续码!我为什么说斯内普并不是爱莉莉这个人呢?原因太多了!他对哈利找茬儿是因为讨厌哈利的父亲,他保护哈利是觉得自己对不起哈利的母亲,于是形成了他对待哈利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矛盾态度,看起来怪异,但其实归根究底的原因,是为了他自己好受!全都是为了他自己的心情!他所有的所作所为都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只是为了自己痛快!这样的人怎么会受欢迎呢?!他从没有想过一个被虐待了十一年,从未接触过魔法界的孩子遭到那样的对待会有怎样的感受!所以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从不为别人考虑!他把莉莉看做唯一的救赎,心目中完美的女神,但问题是,一个女人,你是会嫁给将你视作女人的男人,还是嫁给将你视作女神膜拜的男人?这个不言而喻吧?斯内普只是喜欢心底那个完美的、对他好的莉莉而已!事实上他怎么不去喜欢莉莉的妹妹?不过是因为莉莉对他好而已。他自始至终都只是默默地看着,而绝不是默默的付出!为莉莉付出的是詹姆斯!你要说他为了保护莉莉而死,那也算痴情男配了,问题是莉莉死的时候他在干什么?好吧,有人说他至少保护哈利死了,这不是一个概念吧?莉莉死了,所以他觉得愧疚,在失去了心目中的阳光之后,这种愧疚就越来越大,沉重到最后就演变成了他死亡的结局,还是因为他自己的心理!他自己本身受不了了!还是为了自己的心情!不要再宣扬他爱情的忠贞与伟大了!他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利己主义者!什么都比不过他自己的内心感受!他从没有学会将心比心!也从不知道为别人考虑!不要再歪曲原著说他什么别扭的温柔了!根本没这回事!或者有人能够找出他为别人考虑的例子来?纵观原著,没有!如果说扎姆卡特觉得斯内普是个人格上的人渣,那么他唯一在爱情方面值得称道的地方实际上禁不起任何推敲!
[14楼] 网友:扎姆卡特 [2011-11-05 00:50:25]
扑哧,见识到据说不是蝙蝠粉的人也可以思想混乱到什么程度。原来没有大脑烧坏穷追斯内普的人在JJ也是有的,和作者楼上握个手。
[15楼] 网友:我是无聊啊无聊啊无聊啊 [2012-06-12 22:59:58]
说起这个,哈里王子总是贵族了吧,这个你不能否认吧,温莎家族在英国几百年了吧,他还2B到去穿纳粹装结果被全欧洲抨击,被他老爹查理王储发配到非洲体验生活。
[16楼] 网友:高杉男神一生推 [2014-09-30 14:08:54]
这一楼说的真的太好了,还想补充一点,禩世同禟亲:至于师德~~~~⊙﹏⊙b汗,传到授业解惑,只能说你们受同人影响太大了。要求也太严苛了。原著中那些教授本身将政治立场进行的那么彻底,已经都没有师德了。罗琳在设定的时候,老师本就是一种角色扮演的身份,而除了麦格处事还算不错,其他的除了讲课,执行过符合教师的身份的事么?————————英美和中国在政治立场这点很不同,在这两个国家一个不能碰的是宗教,另一个就是政治,到大选的时候,无论平时怎么绅士淑女,怎么恩爱无比,都可能夫妻俩穿着特定的衣服分头参加游行支持自己支持的党派,他们对政治是非常关心的,所以有自己的政治立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认为政治立场和师德扯不上关系,何况并不是每个老师都是凤凰社的
[17楼] 网友:高杉男神一生推 [2016-05-09 12:56:20]
超级同意,我真是无语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心疼斯内普,我完全没看到他多少人性上的闪光点,论痴情,詹姆斯也比得过丽丽,只是没有那句look at me罢了以及楼上说的不对啊,霍格沃茨里老师对学生都挺公平和蔼的,就斯内普偏心,记得好清楚一个就是赫敏上课举手回答问题反而被他嘲笑。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 = 打分:2 [2011-05-26 07:09:30]
嗯嗯,斯内普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至少作为老师需要的公正他可是一点也没有。相比起来,麦格教授才是个老师。斯内普有严重的学院倾向。
书接上一评,我还是讨论为什么讨厌斯内普吧。
咳,把我给酒大的长评,截取一部分,里面讲了我对四人组和对斯内普的看法:
----------------------------------------------------------------------
当年知道四人组的时候,知道他们之间矛盾的时候,到现在,我也一直是偏向于四人组的。我更喜欢他们的开朗活泼,青春、血气方刚,男人间的友谊。
说真的,斯内普之所以有那样的命运有大部分还是他自己性格造成的,我一点也不可怜他。那句“look at me”虽然震撼,但从根源来讲,说句不好听的,纯属自作自受(教授粉勿拍)。
其实,霍格沃茨的上学年纪就是中学生吧,小团体很正常吧,中学男生打架很正常吧,我母校初中部的校门口还曾经有两个男生为了一个女生,分别纠集了一帮人打群架呢,那还是市重点……斯内普就是性格孤僻找不到人帮忙,这也要怨四人组么?况且一般卢平和耗子都是在一边并不插手的吧。男孩子不打架简直不正常,很多都是不打不相识的。当时的詹姆斯热情活泼开朗,算是格兰芬多的领头人物,孩子王一样的存在,他喜欢莉莉,自然学院的人也会偏向于他。而反观斯内普,试问你当年上学的时候会喜欢围着一个孤僻阴沉别扭不爱说话说话就毒舌的男生转么?拜托,小孩子是很直白的,他们没有成年人的忍耐力和包容力,孩子里面受欢迎的永远是开朗外向的学生,而那些受排挤的永远都是孤僻怪异的学生。我初一当年班上就有一个弱智儿,他母亲生他的时候缺氧太久,脑细胞死的太多,现在就是个傻子,初一读了很多年,他母亲还每天上课给他记笔记,坚持让他上正常的学校,他本身人也很善良,但是不管他再善良,班里的同学对他也能避则避,基本无视之,而觉得他很好的,也大多都是学生的家长们。这就是孩子和成年人的不同。作为一个旁观者,也许你可以说班上的同学很冷血,但问题是他的很多习惯身临其境的尚且年幼的你是无法接受的(比如舔干净饭盒,用抹布擦嘴擦勺神马的),这里只是举个例子。而斯内普本身阴沉的属性绝对够让小孩子退避三舍了,你不能要求那些同学去挥洒母爱……更何况詹姆斯本身就是血气方刚的少年,最看不惯的还是那个“情敌”。而莉莉,你不能指望一个邻居爱就能拯救一切吧,莉莉确实把他当朋友,而她也只是一个小女孩,没有什么处事的手腕,来调节追求者和邻居友人间的关系吧?要是真的无师自通这么小就能玩转其中,那也太可怕了吧?
再来讲,谁上学的时候完全没被人欺负过也完全没欺负过人?至少我曾经是被人欺负过也欺负过别人的,现在想来是很幼稚,但是当时年少啊,每个人都有青涩的时候都有不懂事的时候,只要懂事了不再重复错误的行为不就好了?就像长大了,我也就不再介意当年欺负过我的人,只是笑笑感叹句当时年幼而已。而斯内普至于把学生时代的事一直记仇到老还延续在后代身上么?这心眼儿也太小了吧?简直是睚眦必报啊。可能有人说四人组太过分?问题是小孩子知道什么是分寸么?就是不知道轻重才是孩子么,我哥上学时候打架还把人奏进医院半年下不来床呢,也挨过板砖什么的,门牙也是被打掉过很多次,现在不也是成家立业不再年少轻狂了?那时候男孩子打架骨折的太多了,有的还打出来的交情,不过就是发泄一下过盛的精力而已。哪像现在的小孩,不是软-蛋一样,就是直接上刀子杀人——这个是性质问题,就不能用不懂事来形容了。道德底线和年少轻狂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
而在我看来,四人组和斯内普纯粹是互相看不惯——毕竟算是相反的性格了,再加上“情敌”关系,打架很正常好伐?再说了,又不是什么不共戴天的生死仇敌,至于延续到下一代么……斯内普内里绝对没长大过,至少成年人应有的成熟,我有很多没有看到。他还是一个倔强阴沉的孩子,沉浸在过去无法自拔,也因此再没有成长。
要知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很多人喜欢教授觉得他忠贞不二痴情无悔一往情深,但是这样的经历是他自己性格造就的,这样的结果也是他自己选择的,别人无权置喙。他确实苦情了,但问题在于这种结果是他那种性格和选择而成为的必然,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就是如此了。
-----------------------------------------------------------------------
所以说,斯内普到底有什么好的啊啊啊啊……
偏心、小心眼、记仇、阴沉、毒舌……我就不相信这些是萌点!对着一个孩子讥讽,他都不觉得脸红!这种不情不愿的保护,有什么伟大的?自己追不到女人,就对那个后代出气,然后保护,这才叫真不是个男人呢╭(╯^╰)╮
呃,似乎不小心讨论变长评……虽然什么也没评……
所以说斯内普,原著的斯内普!不是同人的!到底有什么值得去治愈的嗷嗷嗷嗷……
我森森的不明白……
[1楼] 作者回复 [2011-05-26 11:50:01]
你说的都挺在理的,去就提一下因为他无辜中枪的莉莉吧。
我看过一个同人,作者写到一段,西里斯指责斯内普:“你在柱子后面偷看你的百合花的时候,詹姆斯都已经为莉莉打架打得头破血流了!”
深以为然。
[投诉]
[2楼] 网友:禩*******禟 [2011-05-26 18:32:44]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投诉]
[3楼] 作者回复 [2011-05-26 21:34:37]
第一,斯内普的付出都是大家脑补,说得多好都是没有依据的,你说斯内普没有一个朋友,那卢修斯是什么?
同样,斯内普付出努力,莉莉和他作朋友就没有顶着压力?
第二,四人组不是没有长大,所有人都说詹姆斯成年之后很出色,没有长大的是西里斯,他在阿兹卡班呆了十二年,罗琳说他的心理停在了被关进去之前,阿兹卡班不是普通监狱,原著一直强调它的恐怖,但很多人选择性忘记了。
如果你认为斯内普的很多缺点情有可原,西里斯比他更该得到原谅。
第三,我说了很多次塞尔曼对斯内普没有丝毫好感是偏见,跟塞尔曼的立场有关。
我讨厌斯内普只有一个原因:他没有师德。
[投诉]
[4楼] 网友:= = [2011-05-27 22:10:37]
作者的回复简直说到我心坎上去了!
另外,我最不待见将斯内普归为什么“斯莱特林式”的玩意儿了!他才不算什么斯莱特林的代表呢!斯内普本身就是斯拉特林的异类!真正的斯莱特林怎么可能是这种人?!
另外,谁告诉你斯莱特林的孩子不合群的?我的理解,斯莱特林既然是纯血,就跟现在高干子弟似的,人家有自己的交际圈,为毛要指望那群非贵族的“平民”待见?本身不是一个阶层一个世界的,你说的太早熟就更搞笑了,再早熟,德拉科也是被罗琳大婶作为典型推出来的,你看他早熟么?根本不是!(指的原著,同人里面目全非了)看看德拉科都干了什么:年轻气盛,逞口舌之快,挑衅,打架——这就是你说的太早熟?
不要再一厢情愿的YY了,教授根本没那么美好,他也只是个自作自受小心眼爱记仇的胆小鬼罢了,连追求都不敢,他真的不算个男人!
而斯莱特林也不是用一个别扭就可以符号化的,斯莱特林那个不是别扭,那只是骄傲。
你看到了教授的付出,先不论他在原著里付出了没有,又付出多少,问题在于,什么都是相互的,你怎么就没看到别人的付出?只有教授的付出才是付出么?
还有,斯内普他浑身是刺是自己性格问题!不要赖在别人身上!
最后,关于年少轻狂,我真的想说,你太不了解男孩子了,打输了找家长解决的那是女孩子,作为男人来讲,只有私下找面子的,捅到上面的真的是很丢脸的一件事。至于欺负和被欺负,我最后再提一点,这个绝对是双方的问题,要不怎么不欺负别人,只欺负你呢?还不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有问题……总说那个欺负人的不对,可所有的问题都是双方各有原因才造成的。我小学时候班里一致排挤一个女生,就是她本身性格人品都有问题才造成的,要不怎么就只有她不受欢迎呢?
最后的最后,作者大人说的太对了,斯内普不配做一个老师,也不配做一个院长!
[投诉]
[5楼] 网友:= = [2011-05-27 23:07:46]
放几段扎姆卡特的长评,简直深得我心!
=================================================
斯内普这人,除了莉莉和哈利,他谁也对不起。
客观上,黑魔王成全了他的爱,就像老邓指出的,他关心的只有莉莉,他有没有想过,哪怕他的背叛救下了莉莉的性命,面对丈夫和儿子被杀,自己的命还是爱慕自己的一个曾经的朋友现在的敌人救下,要莉莉如何自处?她不是疯狂就是自杀!我倒要看看那时侯斯内普有没有脸去看一下那双绿眼睛。我真想让伏殿狠点,留下莉莉·波特一条命,把这女人往他怀里一塞,说“西弗路斯,这女人我给你留下了”——我看他能面对莉莉的憎恨多久!
我不知道伏殿杀莉莉时想法如何,他是不是看透了部下的天真而成全他,可叹他成全了一个情圣却被那个混蛋背叛,这才叫冤都没地方诉。
更不用说斯内普作为一名教师有多么差劲,我愉快看这篇文看到这里,再也受不了,我不是小龙,能够甘心教父的毒舌,我只看到一个偏见的,恶毒的差劲老师。只要顶着格兰芬多的帽子,他扣分,讥讽,不管好坏一律打压——这种做法,比比邓布利多,还有人说老邓不公平?要他不给格兰芬多加点分,早给斯内普扣光了!至少老邓没牵强附会乱给别的学院扣分,在学生的成绩上弄鬼,侮辱学生的人格——这一点最恶毒!别说一名教师了,连基本的做人道德也没有。
上面是道德,下面是道义,我都不说他背叛了自己效忠的主君这最根本的无情无义,他做德拉科的教父时有没有为卢修斯和马尔福家做点保障措施?没有想过他的身份会给信任他的朋友一家带来灭顶之灾?没有,没有!他空闲时期全想着他的莉莉,想着他讨厌的詹姆·波特,想着他给波特小鬼当保镖多么委屈——亏他有脸!他怎么不想想自己对不起多少人?比比那些忠心的食死徒下场?他还有脸为夹心饼的生活憋屈?牢里那些比他惨一百倍!是啊,他弃暗投明了,真聪明,可实际又如何呢?除了莉莉一条命,他有为死在他手上的其他人难过吗?他只想着还莉莉一条命,其他人呢?
这人渣叫标准的有异性没人性!
我承认,我喜欢深情的人,也理解那些追捧斯内普的人的心态,我也有过这样的时期——痴情抵上一万条理由,我们可以忍受坏蛋,但不可以忍受不痴情。但这愚蠢的心态稍微成熟点就会看开,也看清这种心态多么狭隘而危险而不讲道理。人生只剩下爱的人,可悲又可恨,这种人就以斯内普为典范。世上有许多难两全的事,但不可以连挣扎也没有。如果斯内普有一分对不起昔日主君,今日朋友的心情,我还不会这么看低他,可他连这起码的情感挣扎也没有,我对这人,还有什么好感可言?连带的,我对一切和他沾边的文都起了难以自抑的别扭之情,穿越救赎文也罢了,我当YY看,可是换作V殿、卢修斯或德拉科为主角的文就万万不能忍受了。所以我放弃看这篇写得很好的文,我受不了以赞叹的眼光欣赏一个混帐老蝙蝠对自己冷嘲热讽恶毒嘲骂借故罚堂克扣分数,那些花痴女可以理解为她们的脑子被巨怪踩过了,但是小龙?饶了我吧。
反正以我的亲生经历,我能够欣赏田中流的快活毒舌,事实上那才是真正的毒舌,建筑在宽宏风趣的人格之上的吐槽,让人看着心情也愉快温暖,可是一个满肚子真正毒液对一群孩子发泄恶毒言语的所谓艺术人士?算了吧,他比洛哈特更令我反胃。
心情真是很失望,很愤懑。
========================================
砍了斯内普!我能理解很多人对这个情圣的爱,可这人除了爱情,真是没有别的地方像点人样。当年他去向V殿要敌人的命,没等V殿正式行动就去和老邓会面,把自己的主君、组织、同伴都卖给了敌人,这种无情无义之辈,我看不出有半点值得同情的。也许有人认为为了爱情什么都可以抛弃,但人不可无基本的道义,如果真的痴情,有种他去当面阻拦V殿啊,死了也是一条好汉,哪怕偷袭也好,这样虽然也是个卑鄙小人,但至少是贯彻了他的爱,同时也有着男人的自尊,可是他是怎么做的?事后,他除了为莉莉伤心,有没有半点为自己的无耻行径懊悔?有没有想过那些被他害得死的死,坐牢的坐牢的同伴?亏他有脸面对卢修斯和德拉科,要知道马尔福一家是给了他情谊的,可他是怎么回报的?一如他对待当年的主君。老邓对他的态度,就如他对人生和他人的态度,活该被利用到死。因为他是个背叛者,没有一个首领会真正信任这样的家伙。
还再三优容的,也只有V殿一个傻瓜了,复活时的召唤斯内普没去,可V殿照样容忍他,没准是潜意识的愧疚,因为他毕竟杀死了莉莉——连魔王都有愧疚,可是斯内普如何呢?而且V殿毕竟有正常的思考回路,他答应了斯内普,但莉莉终究是他的敌人,他给了机会对方不领情,不能怪他下杀手,这本来就是你死我活的阵营问题。所以对那个可以为爱提那种天真残忍请求,事后又毫无负罪感的家伙,我鄙视到底。
至于斯内普作为教授的人品问题我就懒得多说什么了,这些天对这人的夙愿累积了不少,看到这里忍不住触动,多说了些。
========================================================
其次,我看了看几篇回复,巴黎橘子完全是站在教授FANS的立场说话,当然这不是不对,但既然你都肯定了我的论调,再来个“驳”算什么呢?我从来没否认过教授是个情圣,以及他对莉莉的爱,只是举出他其他方面的不合格。作为部下,作为老师,作为朋友。
我知道很多女性只要男人有个痴情的优点,就可以把其他缺点都抹杀了,因为她们可以忍受一千种不完美,唯独不能忍受一种不完美。而教授恰恰是爱情上最完美的典型,于是就打中她们的软肋了,这也是巴黎橘子通篇表露的重点。一句话,就如她自己所说的“最自私也最无私”。
恰恰相反,我看到的,指出的,是斯内普爱情以外的地方。拿V殿举例,他少年时再惨,也不能作为脱罪的理由。哪怕他的FANS无数次举例论证老邓如果不是以偏见的眼光看他,他就不会走上魔王之路云云,也不能改变这个客观事实。我要说明,我正是V殿的FANS,但我说这段,可是没有偏私的,所以我之前批评斯内普这个人物,虽然语气上有偏激之处,但基本还是站在客观角度。
而你,则是来个“那又何妨?”,把这一切都轻轻揭过了。要知道,我说的就是他是个爱情中的伟大者,人格上的人渣啊,你再来给我说“就算斯内普是个彻底的人渣,完全没有仁义道德,但是他忠了自己的情”——有什么意义?不是自打嘴巴吗?
另外,我最为之诟病的,是因为斯内普一点“努力”也不做。我为什么感到生气,是因为我喜欢本文里的德拉科,原著里的卢修斯,还有那位黑魔王,我为他们委屈。V殿也算了,他毕竟杀了莉莉,斯内普要杀要剐我都没话说,可是德拉科和卢修斯呢?一个是他的朋友啊,而另一个,虽然原著没给出具体关系,好歹这文里德拉科是他的教子,看起来斯内普也疼他,可是他对于自己双面间谍的身份——会给教子朋友带来危害的身份,却没有半点矛盾挣扎,对最后身败名裂的马尔福家族,没有提供半点帮助,你要我怎么给他好感?怎么不唾弃这个人?这不是做不做得到的问题,而是去不去做的问题啊。就算你拿出多少条他对莉莉多么深情的话来反驳,也不能掩盖这个事实。
你要搞清楚,我们本来说的,就是两个重点。事实上在你承认我的论调时,我们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因为在我看来(客观上也是),斯内普的爱情不能作为他在其他道义感情上缺失的理由,这不成逻辑,不是选择了一方就完全放弃另一方这种道理。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错觉。其实我们选择了一条路,当然要有舍弃其他的觉悟,但是不可以连情感上的挣扎也没有,以一种心安理得的,颓废的心态去沉溺,而很遗憾,斯内普就是这样。综观原著,他想到的只有莉莉和波特,没有想到其他对他有情分的人,这是我鄙视他的最大一点。当然,你可以认为他只要忠于爱情就可以了,那是你的论调,但我也有我的论调,那就是斯内普在爱情以外的地方确实不合格。
现在你的脑袋可以理解了吗?如果它有些理性的话。
最后,师德的问题,那位“=口=|||目瞪口呆小跑开”同志,你也犯了同样的毛病,我看的是斯内普的表现,他对学生的实际态度,而你拿来反驳的是什么呢?邓布利多的态度?拜托,邓布利多让他在那个位子上做就代表斯内普很有师德了?这是什么逻辑?太诡异了,那么请问洛哈德奇洛那种又算什么呢?一个是草包,一个是对学生有危害的隐藏黑魔王,邓布利多放他们进来当老师,这其实是有他的责任的,当然邓布利多不知道奇洛身上藏着敌人,可是也因此,邓布利多不能拿来作为教授的合格评判标准好不?同学,想想清楚。
我站在一个曾经学生的立场,我有真实的经历,虽然不能代表所有人,但是我至少是个正常人,我可以笃定被人骂了会不快,会受伤这个人类通用标准——真的,你不信的话,可以去做一下心理测试。所以说,斯内普那种对学生尖刻的辱骂态度,包庇的行为,确实是有违最基本的师德的,不然的话,你至少可以拿去教育部问问,这种算不算老师的行为。至于什么童年环境更不要拿到这个场合来作为他脱罪的理由,他惨就可以任意拿学生发泄了?你用这个理由来说,其实才是侮辱了斯内普,侮辱了一个应该有起码羞耻心的人(虽然如果这个论调成立的话,他貌似没有)。而莉莉的事,更不要拿来和斯内普的师德问题联系,我们探讨的不是理由,更何况这不构成理由。
是事实,明白吗,作者自己把斯内普写成这样(原著倒也是这样),怎么能反驳我以此批评斯内普的教师道德呢。看看他怎么做的,对一群孩子冷嘲热讽,对没有犯错的孩子强词夺理借故处罚,扣学生分数,袒护斯莱特林——这不是违反师德的行为,是什么?
最后夸奖一句,你最少还知道自己在没边没际无限量跑题。
我不是斯内普的FANS,我承认,所以我不会写一篇溢美之言,表达他对莉莉的深情有多么让我感动,相反,我认为亲情友情同样值得珍惜,人最基本的道德也应该重视,所以我指出斯内普在这些方面差劲不足的地方,难道就不可以吗?就和你们拿他的爱情来说项一样,起码,我还没拿这些缺点否定他的痴情呢,我是先肯定再来说斯内普不像话的地方。同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如我上面所说,斯内普连一点基本的,为教子朋友痛苦为难的情绪也没有,这是最无情自私的。也是因为我喜欢这篇文里的小龙,卢修斯,才为他们不平,关键还是我认可作者的文,请你们搞清楚,所以不要认为我偏激什么,言辞可能是有些过激,但至少我还占了情理两字。
也许这时还会有人说,看同人嘛,不要那么认真,讲什么仁义道德,其实正是因为作者认真写,读者认真看,才会认真回复不是吗,因为我喜欢这文里的德拉科,卢修斯,才会衍生出这篇评,而我为他们叫屈,就要讲点道理出来——斯内普哪里做得不对。
最后的最后,请认真看完我的回复,再来思考要不要反驳。事实上这没什么可反驳的,我写的是事实,和你们所谓的斯内普爱情万岁不冲突,这方面的论调请不要再拿出来了,很可笑。
========================================================
这几篇的评论简直爽翻了,放在这里供教授粉瞻仰!
扎姆卡特大人V5!
[投诉]
[6楼] 作者回复 [2011-05-27 23:40:35]
痛快!= =同学有更多这方面的资料吗?我在搜集来着。
[投诉]
[7楼] 网友:= = [2011-05-28 00:04:58]
PS现在JJ上不是那么多反QY反NC的么,怎么就没人觉得斯内普和QY男主很是有些相似的地方呢?比如为了爱情,其他一切都是浮云神马的……既然反NC反QY的都知道生活中爱情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还有天地君亲师,还有责任,那么为什么斯内普还能这么受欢迎呢?就因为他为了爱情,六亲不认么?
[投诉]
[8楼] 网友:= = [2011-05-28 00:06:50]
呃,去扎姆卡特大的专栏吧,那里有一串评HP的长评
作者号:29459
[投诉]
[9楼] 网友:禩世同禟 [2011-05-28 17:16:54]
斯莱特林,本身在原著中就不是被着墨很多的学院。德拉克这个典型,更多的是作为反派在着墨。
而所谓的贵族,他们确实是早熟的,或者说,他们的思考回路是许多人打拼到那一阶层之后才会体会到的,但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群。贵族的孩子在思考衡量问题时会带有区别于孩子式的价值观世界观,因为他们从小接触的资源让他们不自觉的带有大人式的思考方式。至于行事方式,不一定要像大人一样,不一定要丢弃本身的孩子气,而是他们衡量一件事一个物体的价值时的评判标准不是孩子式的~~~~
这也是为什么优秀的贵族拥有更高的素质和更高的世界观,可以走在世界的前端却没办法引领世界。交流的断层使他们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先进的却不知道大众想要什么而无法让大众理解他们,跟随他们。
其实要我来说,V不算真正的斯莱特林,因为他的身世使他们同样无法理解斯莱特林的贵族想的到底是什么,从而带领一群被洗脑的孩子走向毁灭。
斯内普这个形象受欢迎本身就是再同人重新塑造之后的事,对斯莱特林的喜欢也是在经过各种版本的同人加工之后,本身就不存在什么骄傲优秀的斯莱特林式贵族。德拉克也就是个自大的小坏蛋。
我并没有指责四人组和斯内普的争斗。也没说打架要找家长,确实是孩子的矛盾很多时候大人不能参与也不需要参与。但是我是说当四人组和斯内普频频进入医疗翼就应该有大人的调节参与进来。孩子即使吵架打架,也应该有大人来控制这个度,不然斗气升级的很多伤害后果是孩子们无法承担的。如果当时斯内普真的被卢平咬了,这种后果不是孩子们能承担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不希望大人介入,但是有时候问题到了一定程度,大人要自觉的介入,而且必须介入。不然要孩子为什么要养,要教?
而说到被欺负,不能单方面指责欺负人的一面我承认。但是欺负人的一方也需要被指责~~~~~至于孤立,被群体欺负的孩子并不是每个都有很严重的人品问题,有时候也会因为血统,国籍,长相等等问题。哈利也被孤立过,是因为人品问题?
而斯内普牵强附会的扣分也只是出现在同人,原著他只是在针对哈利,别的学生不喜欢他,原著也只是说因为他太严苛,太阴沉,油腻腻什么的。
如果你真要讨论斯内普,站在原著,他本身就是个很单薄的人物,并没有你列举的那么多缺点。他也只是个复杂的普通人,没那么伟大,也没那么多缺点。德拉克的教父?卢修斯的朋友?你在用同人的衍伸在反驳,还批判同人带有太多的YY。相反若他真是德拉克的教父,没有同人YY的剧情,那他还是背叛朋友,背叛亲人的混蛋不是么?
你在和我讨论问题时,带着我是斯内普忠实簇拥这种想法,使你的许多言论又过分的偏向四人组。
我的本命是小龙,我一开始反驳你,只是你的论点带上了色彩眼镜,就像一些教授粉看四人组一样。
扎姆卡特亲的关于教授爱情的评论我还是很赞同的。他论述问题的时候还是站在比较公正的位置上的,说服力更高。耸肩~~~
但是斯内普性格的部分悲剧,确实是四人组造成的。教授粉非教授粉都不会为这个争论吧?他的经历也使得他无法像四人组一样阳光,像卢修斯一样骄傲。他的一生就是场悲剧~~~所以我对他有同情和宽容在。
至于师德~~~~⊙﹏⊙b汗,传到授业解惑,只能说你们受同人影响太大了。要求也太严苛了。原著中那些教授本身将政治立场进行的那么彻底,已经都没有师德了。罗琳在设定的时候,老师本就是一种角色扮演的身份,而除了麦格处事还算不错,其他的除了讲课,执行过符合教师的身份的事么?
[投诉]
[10楼] 作者回复 [2011-05-28 17:26:08]
我不要求他传道授业解惑,只要求他对学生有最起码的尊重,我觉得这个要求一点也不严苛,也没有丝毫受到同人影响。
如果认为斯内普做到了这点的人,我不要求洗洗眼睛,请去洗脑。
原著中老师们或许都做的不够好,但我认为没有师德的就两个,斯内普和海格。特里劳妮都还好,乌姆里奇显然不算教师。
[投诉]
[11楼] 网友:=*******= [2011-05-28 21:57:00]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投诉]
[12楼] 网友:= = [2011-05-28 23:11:15]
另外,我再来说几句。
斯内普真的爱莉莉么?他只是爱上爱莉莉的那种感觉吧!他自始至终只有他自己重要吧!他为莉莉付出了什么?其实莉莉一家不就是间接因他而死的么?除了死亡,他给了莉莉什么呢?莉莉在他是心目中的女神也好,是唯一的救赎也好,他爱上的只是被救赎的感觉,只是一个标志与符号,他爱上的从来不是莉莉这个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人!所以莉莉才会选择詹姆斯!就像扎姆卡特说的非常正确,他根本没有正面对抗V子的勇气与担当,而是选择了对自己最为有利的一种方法——暗中投诚邓布利多。这样他免于了牢狱之苦,也保全了自己的性命,说明什么?他自己最重要!他是一个再自私不过的人!当时V子已经残的不成样子了,于是他趋利避害的本能让他投靠了胜利者的一方!但是找了一个最迷人的借口——爱情!是的,为了莉莉,所以他背叛了效忠多年的君主!多么美妙而“崇高”的借口!他为自己找的一块遮羞布!实际上呢?他真的是爱莉莉这个人么?如果是的话,他为莉莉付出了什么?除了导致她的死亡?他所作所为的唯一标准,就是先为了自己的存续,然后是为了自己的心情喜恶!他双面间谍的身份纯粹是自找的!投靠老邓是为了逃避牢狱的不得已,黑魔王付出老邓派他去间谍是理所应当的吧!而他本身也知道,再投靠黑魔王是不切实际的,因为黑魔王已经败相尽显!所以他只能按照老邓的要求来办!他看不顺眼哈利,使劲儿找茬儿,是为了自己高兴,他保护哈利说的好听是为了莉莉,实际呢?难道不是一种赎罪的心态么?他人生中重要的永远是自己还有自己的感受罢了!所以这样的人,能受欢迎么!
[投诉]
[13楼] 网友:= = [2011-05-28 23:54:41]
不行了,越想越激动,继续码!
我为什么说斯内普并不是爱莉莉这个人呢?原因太多了!
他对哈利找茬儿是因为讨厌哈利的父亲,他保护哈利是觉得自己对不起哈利的母亲,于是形成了他对待哈利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矛盾态度,看起来怪异,但其实归根究底的原因,是为了他自己好受!全都是为了他自己的心情!他所有的所作所为都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只是为了自己痛快!这样的人怎么会受欢迎呢?!他从没有想过一个被虐待了十一年,从未接触过魔法界的孩子遭到那样的对待会有怎样的感受!所以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从不为别人考虑!他把莉莉看做唯一的救赎,心目中完美的女神,但问题是,一个女人,你是会嫁给将你视作女人的男人,还是嫁给将你视作女神膜拜的男人?这个不言而喻吧?斯内普只是喜欢心底那个完美的、对他好的莉莉而已!事实上他怎么不去喜欢莉莉的妹妹?不过是因为莉莉对他好而已。他自始至终都只是默默地看着,而绝不是默默的付出!为莉莉付出的是詹姆斯!你要说他为了保护莉莉而死,那也算痴情男配了,问题是莉莉死的时候他在干什么?好吧,有人说他至少保护哈利死了,这不是一个概念吧?莉莉死了,所以他觉得愧疚,在失去了心目中的阳光之后,这种愧疚就越来越大,沉重到最后就演变成了他死亡的结局,还是因为他自己的心理!他自己本身受不了了!还是为了自己的心情!不要再宣扬他爱情的忠贞与伟大了!他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利己主义者!什么都比不过他自己的内心感受!他从没有学会将心比心!也从不知道为别人考虑!不要再歪曲原著说他什么别扭的温柔了!根本没这回事!或者有人能够找出他为别人考虑的例子来?纵观原著,没有!如果说扎姆卡特觉得斯内普是个人格上的人渣,那么他唯一在爱情方面值得称道的地方实际上禁不起任何推敲!
[投诉]
[14楼] 网友:扎姆卡特 [2011-11-05 00:50:25]
扑哧,见识到据说不是蝙蝠粉的人也可以思想混乱到什么程度。
原来没有大脑烧坏穷追斯内普的人在JJ也是有的,和作者楼上握个手。
[投诉]
[15楼] 网友:我是无聊啊无聊啊无聊啊 [2012-06-12 22:59:58]
说起这个,哈里王子总是贵族了吧,这个你不能否认吧,温莎家族在英国几百年了吧,他还2B到去穿纳粹装结果被全欧洲抨击,被他老爹查理王储发配到非洲体验生活。
[投诉]
[16楼] 网友:高杉男神一生推 [2014-09-30 14:08:54]
这一楼说的真的太好了,还想补充一点,禩世同禟亲:
至于师德~~~~⊙﹏⊙b汗,传到授业解惑,只能说你们受同人影响太大了。要求也太严苛了。原著中那些教授本身将政治立场进行的那么彻底,已经都没有师德了。罗琳在设定的时候,老师本就是一种角色扮演的身份,而除了麦格处事还算不错,其他的除了讲课,执行过符合教师的身份的事么?
————————
英美和中国在政治立场这点很不同,在这两个国家一个不能碰的是宗教,另一个就是政治,到大选的时候,无论平时怎么绅士淑女,怎么恩爱无比,都可能夫妻俩穿着特定的衣服分头参加游行支持自己支持的党派,他们对政治是非常关心的,所以有自己的政治立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认为政治立场和师德扯不上关系,何况并不是每个老师都是凤凰社的
[投诉]
[17楼] 网友:高杉男神一生推 [2016-05-09 12:56:20]
超级同意,我真是无语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心疼斯内普,我完全没看到他多少人性上的闪光点,论痴情,詹姆斯也比得过丽丽,只是没有那句look at me罢了
以及楼上说的不对啊,霍格沃茨里老师对学生都挺公平和蔼的,就斯内普偏心,记得好清楚一个就是赫敏上课举手回答问题反而被他嘲笑。
[投诉]